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王衍森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资料来源:      日期:2024年01月13日 16:59     

      1月11日下午,应土木建筑学院邀请,中国矿业大学王衍森教授在求是楼南227会议室作了题为《深厚土层中冻结壁与井壁的相互作用及冻结管断裂探测问题》的学术报告。土木建筑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共120余人听取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建筑学院荣传新院长主持。


报告会现场(摄影:王梦想)

      随着浅部煤炭等矿产资源开发殆尽,深部矿产资源开采势在必行,为此面临深厚松散不稳定地层中深井建设关键技术难题。冻结法是此类地层中井筒建设的最主要甚至唯一可行的方法。冻结壁、冻结管与井壁安全是冻结法凿井技术的核心,攸关矿井建设成败。王衍森围绕深部土层冻结法施工,介绍了以重塑土高压K0固结/再冻结为起点的室内试验方法,以及由此研究得到的深部黏土/人工冻结黏土力学特性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而结合深厚土层中冻结法凿井工况特点,介绍其在深部冻结壁与井壁温度场的相互影响规律、深部冻结壁与井壁的力学相互作用规律方面的研究方法与成果;最后,介绍冻结管断裂震动信号特征与传播衰减特性方面的研究进展与阶段性成果,探索对冻结管断裂开展现场实时监测探测的可行性。

      报告会上,王衍森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报告会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开阔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在深厚土层中冻结壁与井壁的相互作用及冻结管断裂探测方向的学术视野。

      王衍森,教授、博士生导师。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原副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主要从事矿井建设及岩土特殊施工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参研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4项(主持子课题);主持及参研企业委托横向课题5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7项。出版专著1部,编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15项。

(撰稿、核稿:王梦想、荣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