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政公开 正文

安徽理工大学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资料来源:      日期:2015年04月07日 09:27     浏览量:

        2015年,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综治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在前、综合治理”的方针,健全完善责任考评体系、
        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预防控制体系,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为契机,以消除安全隐患为重点,以强化考核为抓手,加大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力度,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安全事故(件)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安全事故,确保学校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努力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安定和谐的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1.明确综治安全工作职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单位岗位安全职责和任务,不断完善“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综治安全工作保障体系。
        2.落实综治安全工作管理责任。认真落实综治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将《2015 年综治安全保卫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书》任务,层层分解,明确责任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治安全责任体系,做到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教职工共同抓的良好局面。
二、完善工作制度,健全长效机制
        3.进一步完善管理和责任制度,规范管理行为,着力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4.认真修订完善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和演习、演练操作规程,使其更具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
        5.健全综治安全工作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度,把综治安全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部署、同时推进、同时考核,确保各项综治安全工作落实到位。要定期召开综治安全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存在的隐患和问题,部署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三、继续开展“安全年”活动,深化“平安校园”建设
        6.按照学校“安全年”活动的总体部署,深入排查整治各类不安定因素和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扎实做好防范工作,严厉打击校园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实现“大事不出、小事减少,管理严格、秩序良好”的工作目标,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把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构建和谐育人环境继续引向深入。
四、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常规管理
        7.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认真贯彻实施《安徽省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安徽理工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安徽理工大学领导定期检查消防安全工作制度》,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加大火险隐患的整改力度。加强对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的管理,合理配置,及时维护保养。落实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对宿舍管理“六个严禁”的要求,加大对学生宿舍内违规用火用电的清查力度,确保安全。积极开展消防业务培训和灭火逃生演练,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8.加强交通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安徽理工大学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校内车辆行驶与停放,加强校外车辆进校的行驶和停放管理,认真做好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会同公安交警部门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的文明交通意识,使文明乘车成为广大学生的自觉行动。加强对学生用车的安全监管,劝阻学生不乘坐、不租用黑车、拼装车和无牌无证车辆。
        9.加强实验室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学生关于实验用品的防毒、防爆等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危险化学药品的购买、储存、保管和使用等环节的管理制度,易燃易爆和剧毒药品按规定专人负责,定点存放、定期检查。
        10.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强化食堂监管,严格炊事人员健康、食品采购、运输储藏、烹饪配餐、餐具卫生、保鲜留样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及时整改师生提出的餐饮问题。认真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季节性传染病预防知识宣传教育,采取积极措施,防止传染病大面积发生。
        11.加强集体活动安全管理。要认真执行学校集体活动安全管理有关规定,严格审批制度,确保活动安全。在组织校外实习、社会实践等外出集体活动时,要严密组织,精心安排,将安全管理落实到活动每个环节,严防学生各类伤亡事故发生。
五、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12.强化安全知识教育培训。要将安全培训纳入年度单位工作计划,推动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深入开展,实行骨干培训与全员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专项培训与日常学习相结合,不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13.强化校园宣传阵地作用。要加大安全宣传教育经费投入,开辟安全宣传阵地,通过校园网络、校园广播、宣传标语、专栏、专题讲座等途径,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安全文化宣传活动,努力营造浓厚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14.开展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防震减灾宣传周”、校园“安全月”“6.26 国际禁毒日”、“11.9 消防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和“12.4 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安全主题系列教育,加强对学生开展防交通事故、防火灾、防传染病、防食物中毒、防盗骗、防溺水、防传销、防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尤其是重点加强防火灾、防交通事故教育。通过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主题宣传教育和开展各项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应急避险逃生技能和自救互救能力。
        15.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或咨询的专门工作机构,配备专业兼职心理咨询教师。通过专题讲座、心理咨询和创办心理健康专栏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及时把握师生心理动态,化困惑、解心结,预防各种心理问题的发生。建立和完善干预、帮扶档案,对有严重心理障碍或有矛盾纠纷的学生予以跟踪调查和正面引导,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加强矛盾隐患源头治理,化解校园矛盾纠纷
        16.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全面掌握本单位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把握工作主动权。及时掌握并上报境内外敌对势力、非法宗教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法轮功”分子等在校园内的渗透、破坏活动情况。
        17.妥善处置、化解矛盾和纠纷,稳妥解决师生高度关注、反映强烈的毕业生就业、后勤服务、学校及周边治安状况等问题,特别是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及时发现不稳定苗头和倾向,把问题控制在本单位、本部门内部,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矛盾激化,酿成事端。

        18.切实做好重要节日、敏感期和重大活动期间有关工作。做好外教和学生社团有关工作。做好校园网络不良信息监控工作。不断完善落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突发事件预警和处置
工作能力。
七、强化校园治安管理,维护良好校园治安秩序
        19.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值班制度,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措施,及时整改。重点要害单位,要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专职专人负责、值班看护制度,确保安全。
        20.加强保卫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校园治安主力军的作用,强化门卫和校园巡逻工作。充分依靠各单位力量加强责任区域治安管理,群防群治,加强安全防范,堵塞漏洞,落实值班、巡视、检查制度,切实做好校内公共场所的治安防范工作。
        21.强化流动人口管理,用人单位要加强对临时工作人员和校园内施工人员的管理和教育,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要及时清理、辞退,并及时将所用流动人员的信息报辖区派出所和校保卫部门备案。要经常对流动人口进行清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降低流动人口的发案率。
八、积极协调和配合当地政府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整顿工作
        22.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沟通、联系,使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清理整治,常态化、规范化,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及周边环境。
        23.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加强对校园周边学生活动频繁区域的治安防范,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对学生实施的违法侵害行为,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