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政公开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资料来源:      日期:2015年04月07日 09:36     浏览量:
       
各学院:

        开学以来,我校在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保证了学生各项教育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春季是火灾和精神卫生疾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清明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的来临,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营造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把握季节特点,做好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春季到来,万物复苏,同时也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期,近日,安徽省教育厅连续下发了《安徽省教育厅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H7N9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15〕123号)和《安徽省教育厅转发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春夏季传染病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15〕129号),淮南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淮卫计〔2015〕14号),请各学院利用各种渠道,加强H7N9和结核病等春夏季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学生了解预防的基本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要把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增强学生安全工作的紧迫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落实好学校的各项安全制度和防控措施,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处置和管理,建立学生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完善学生安全工作机制,为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提高认识,贯彻落实好各项安全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集中进行一次春季安全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开展全面的安全大检查,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班级、教室、宿舍,认真查找安全方面的漏洞和事故隐患,排查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迅速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学生安全。重点开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饮食安全及网络安全等专题教育,教育学生要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防止出现人身和财产安全问题。教育学生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自觉维护校园和社会和谐。

三、高度重视春季出游、求职等外出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

        目前,学生因春季出游、考研面试、毕业求职、实习等原因叠加频繁外出,给学校的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1.学生个人因事确需外出时,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经过批准后方可离校,学院要动态掌握外出学生的有关情况。学生未经批准或未履行请假手续外出,要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2.举办大型活动时,要严格执行活动审批制度,经批准后方可进行,要制定安全工作方案,落实安全措施,明确活动负责人。严禁擅自组织学生外出活动,否则将追究组织者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3.教育学生外出要严格遵守外出地点的各项安全规定,保证自身安全;增强毕业求职学生群体的防骗意识,提醒学生出行安全,注意结伴而行;严禁参加任何形式的传销、非法宗教及邪教活动。

        4.加强学生外出行程规划,严禁乘坐不具备营运资质、无证行驶或超员行驶等违规交通工具,确保学生外出过程的交通安全。

        5.提醒学生注意外出期间的饮水、饮食卫生,严防“病从口入”,保证自身健康。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组织学生外出旅游。

四、高度重视学生外出实习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

        进一步强化学生的纪律意识,教育学生外出要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遵守交通规则,严禁打架斗殴,不到沟河湖塘游泳;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自觉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有关规定,服从带队教师管理,按照实习计划统一行动,按时统一往返。

五、做好法定节假日的学生安全管理工作

        1.加强清明节、“五一”国际劳动节等法定节假日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预防校园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2.节假日期间,要热情关心留校学生的思想和生活问题,做好各方面的生活后勤服务工作,为学生假期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提供条件。

        3.坚持学生工作干部值班制度,加强节假日期间的学生日常管理,使学生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管理规定,确保校园安全有序。严格执行学生工作信息报告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动向。

        4.严格请销假制度。各学院要密切掌握假期学生去向,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将离校学生分年级、按班级登记造册,详细记录学生的去向、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并做好备案工作。务必教育学生安全出行,准时返校,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提前向辅导员请假。

六、加强学生住宿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1.教育学生提高防火安全意识。不得在宿舍内使用或存放学校明令禁止的大功率电器,严禁在宿舍内使用或存放酒精炉等燃明火设施,禁止在宿舍吸烟,严禁在宿舍区内存放易燃、易爆、焚烧杂物等有可能引发火灾的任何行为。

        2.提高学生宿舍防盗意识。妥善管理本宿舍钥匙,做到不随意外借,不随意存放,丢失钥匙后,应及时更换锁芯并通知本室同学和值班室;随时检查个人宿舍的锁具、插销、门窗等各类安全设施,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到楼宇值班室报修;离开宿舍时,要做到关窗锁门;中午午休或晚上睡觉时,做好相应的安全防范工作;妥善保管好个人物品,大额现金要及时存入银行。

        3.自觉遵守日常管理规定。遵守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4.社会上形形色色行骗行为较多,要教育学生提高警惕,避免受骗上当,特别是毕业班学生在就业过程中要明辨是非,谨防陷入传销组织。

七、及时发布、收集、掌握、报告各类安全信息

        1.要及时对春季相关安全信息向学生发出通告,提醒学生关注,做到防患于未然。

        2.春季是人的情绪容易出现波动的时期,要关注学生情绪变化,主动做好特殊群体学生管理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潜在的不安全因素,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

        3.确保校、院、班、宿舍四级安全信息渠道的畅通,努力做到安全事件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保证学生安全稳定。

八、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

        安全工作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对因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管理松懈,导致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严格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教育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进行严肃处理和追究。各学院要通过年级大会或主题班会的形式,及时将本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向学生讲明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

特此通知

学 生 处

2015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