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政公开 正文

土木学子在全国高校BIM应用毕业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4月23日 16:56     浏览量:

        4月21日,“品茗杯”全国高校BIM应用毕业设计大赛总决赛在郑州落下帷幕。由土木建筑学院杨建伟、程新国、周恒良、韩佳4位老师指导,14名学生组成的4支代表队从全国225所高校、569支参赛队、2845名参赛学生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的佳绩;4位指导教师均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参赛师生合影

         作为全国高校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和毕业设计的重要赛事之一,本届大赛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建设教育协会高等职业与成人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杭州品茗安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黄河科技学院联合承办。大赛分为“基于BIM的建模与深化设计”、“基于BIM的项目投标报价文件编制”、“基于BIM的脚手架模板工程设计”、“基于BIM投标的三维场地策划”、“基于BIM工程的5D管理”五个组别,网络晋级赛、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进行。经过专家严格评审,最终222支队伍进入总决赛,总决赛以成果展示和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我校4支参赛队均入围全国总决赛。

        本次大赛从2018年10月开始报名,历时6个多月,参赛师生在学校、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安徽理公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淮南市重点局、淮南市定额站等单位的协助下,选取淮南市正在施工的代表性工程开展BIM建模、BIM招投标等研究工作,不断改进参赛作品、进行多轮答辩演练,为优异成绩的取得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通过对建筑的数据化、信息化模型整合,在项目策划、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进行共享和传递,使工程技术人员对各种建筑信息作出正确理解和高效应对,为设计团队以及包括建筑、运营单位在内的各方建设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土木建筑学院注重BIM技术与专业教学、科研实践的融合,大力推进BIM教学,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 陈峰、杨建伟,马芹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