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我校承担的科研项目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成果鉴定

资料来源:      日期:2017年09月08日 12:42     浏览量:

    2017年9月3日,我校与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完成的“煤与瓦斯突出煤层综采工作面远场解危关键技术研究”在北京通过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成果鉴定。

    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矿业大学和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及煤炭系统多位专家组成。鉴定会上,项目负责人傅菊根教授介绍了项目研究过程、研究成果和应用效果等情况。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汇报和成果介绍,审阅了有关技术资料,通过现场质询、答疑、讨论等程序,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内容,建立了综采工作面厚硬顶板风险评估判据,提出了基于爆破损伤的综采工作面厚硬顶板深孔爆破参数设计方法,优化了爆破施工工艺,形成了综采工作面厚硬顶板超前深孔爆破卸压、增透成套技术。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鉴定,并建议在同类矿井条件下推广应用。

    据悉,该项目针对厚硬顶板下长壁采煤时的大面积悬顶带来的压架、冲击地压和瓦斯超限问题,通过深孔超前预裂爆破技术实现顶板随采随冒、避免大面积悬顶,同时增加煤岩层裂隙扩展有利于瓦斯抽采。该项目自2012年以来,在安徽省潘谢矿区14个综采工作面进行了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撰稿、核稿:土木学院 傅菊根、汪海波、雷小磊  马芹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