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中南大学宫凤强博导应邀作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      日期:2017年10月17日 10:57     浏览量:

    10月16日上午,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宫凤强博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在求是楼225会议室举行,土木建筑学院院长马芹永教授主持报告会。土木建筑学院教师、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及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摄影:雷小磊提供)

    宫凤强博士以《霍布金森压杆岩石试验》为题,首先回顾了国内外SHPB试验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分析得出用于金属材料的小杆径SHPB装置和矩形波加载技术无法满足岩石试验要求,针对岩石材料的性质提出了半正弦波加载技术,设计出对应的纺锤型加载冲头。分析了岩石材料SHPB试验中能够实现的应变率加载范围及恒应变率加载的可行性,基于高速摄像仪定位技术分析了岩石动态全应力-应变曲线特征及岩样的受力破坏过程。最后,介绍了霍布金森压杆岩石试验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研究方向。学术报告理论水平高、内容翔实,令在场师生对霍布金森压杆岩石试验技术前沿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宫凤强,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南大学升华育英人才和高等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是"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优秀博士论文奖"和"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曾留学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主要从事矿山资源开采和隧道工程建设等领域工程灾害防治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在《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Structural Safety》、《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计算力学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公开发表研究论文80多篇,被SCI、EI收录70篇,被引用1200多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包括国家级项目在内的10多项科研课题,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排名第3)、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排名第5)和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4)、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奖(排名第1)、湖南省自然科学论文二等奖(排名第1)。


(撰稿、核稿:土木学院  雷小磊  马芹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