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举行学术报告会

资料来源:      日期:2017年11月22日 10:09     浏览量:

    11月21日下午,中煤科工集团天地科技建井研究院副院长、煤矿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李功洲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明理北104教室举行,土木建筑学院院长马芹永教授主持报告会。土木建筑学院教师、土木工程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摄影:张经双)

    李功洲研究员以“深厚冲积层冻结法凿井高强高性能混凝土技术及展望”和“深厚冲积层冻结壁设计计算体系的研究和建立”为题作学术报告。

    报告结合具体工程实例,介绍了能够实现具有良好施工性能、低温早强、低收缩抗裂、高耐久性及强度长期持续发展等特点的井壁高强高性能混凝土;详细阐述了C80~C120混凝土制备成套技术,提出基于C80~C120混凝土的深厚冲积层冻结设计、冻结孔布置与冻结工艺优化组合方式,系统解决了高强高性能混凝土在深厚冲积层冻结段现场应用关键技术难题。

    报告对深厚冲积层冻结壁设计计算体系的研究和建立方面,提出适用于600~800m深厚冲积层冻结壁设计计算方法,该方法不仅能有效动态掌握冻结壁形成特性,还能判断是否达到预期设计效果、验证冻结设计方案的科学性,结合工程实践,实现未掘进井筒冻结壁强度、稳定性等冻结状态的预测,通过制冷系统调控实现所需的工况条件,为冻结工程设计、施工精细化提供技术支撑。

    报告理论水平高、现场案例丰富、内容翔实、图文并茂,令在场师生对深井冻结凿井理论和技术前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研究生如何进行科研具有较大的指导作用。

    报告会后,李功洲参观了土木建筑学院实验室,并对实验室和学科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李功洲,研究员,现任中煤科工集团天地科技建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外加剂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煤矿深井冻结法、钻井法等特殊凿井理论与技术、混凝土外加剂、高强混凝土、防腐蚀混凝土、防裂密实防水混凝土等研究和开发工作。主持与主要参加完成该领域国家支撑计划和省部级等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6部,编写国家、行业标准7部。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先后获得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七部委“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荣誉。


(撰稿、核稿:土木学院  张经双、雷小磊   马芹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