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举行学术报告会

资料来源:      日期:2018年05月14日 09:30     浏览量:

    5月13日上午,湖北工业大学苏骏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报告在求是楼225会议室举行,土木建筑学院院长马芹永教授主持报告会。土木建筑学院教师、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及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摄影:雷小磊提供)

    苏骏教授以《PVA纤维混凝土的弯曲韧性与高耗能抗震结构》为题,首先回顾了PVA纤维水泥基材料在工程中的应用背景,开展了不同PVA掺量下材料的弯曲韧性试验,从破坏形态、荷载-挠度曲线、能量和韧性指数等方面评价了PVA掺量对水泥基材料弯曲韧性的影响。其次,采用短纤维和织物复合的方法研究了不同PVA掺量和粘结方式下混凝土的抗弯性能。最后,介绍了一种具备超高韧性、抗剪性能和高耗能受力特性的高韧性水泥基复合材料(简称UHTCC),通过对UHTCC开展大量室内试验,得出将其用在工程结构的关键节点上能够代替节点处箍筋的抗剪作用,降低箍筋的密集程度。整场报告理论水平高、图文并茂,内容翔实,使同学们对PVA纤维混凝土的性能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为研究生进一步开展学位论文研究提供了思路。

    苏骏,男,工学博士,湖北工业大学教授,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专家委员会成员,湖北工业大学结构设计竞赛负责人。研究方向:混凝土结构计算理论、纤维混凝土结构、工程结构抗震分析与加固技术。


(撰稿、核稿:土木学院  雷小磊  马芹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