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举行2017级研究生学术论坛

资料来源:      日期:2018年05月18日 14:56     浏览量:

    5月15日下午14:00,土木建筑学院在求是楼南227学术报告厅举行了2017级研究生学术论坛。论坛由院长马芹永教授主持,2017级研究生、学院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马芹永发表讲话

    首先,院长马芹永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近期研究生论文外审情况,并鼓励研究生们,作为学科建设发展的生力军,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论文,同时要积极参加学术论坛这一类的活动,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紧接着,2017级12名研究生代表就其开展的科研工作及获得的相关成果进行了汇报。

黄海健同学汇报(摄影:吴华峰)

    黄海健同学以“基于泡沫混凝土的霍普金森压杆装置及实验介绍”为题,分析了混凝土类材料SHPB实验可能出现的若干问题,介绍了SHPB实验装置及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法,并以泡沫混凝土为例讲解了多孔轻质材料在进行动态力学性能实验时需注意的要点。

    李海龙同学以“地震的分析与抗震设计”为题,分析了台湾地区自古以来为何成为一个地震多发地带,结合日本在抗震建筑上取得的成就,介绍了了四种防震技术。

    杨荣周同学以“水下爆破气泡帷幕的作用与影响因素”为题,分析了当前国内外气泡帷幕技术在衰减冲击波频率能量方面的不足,提出了利用空气隔层衰减水下爆炸冲击波的新设想,设计了一种柔性纤维爆炸索产生的气泡帷幕对水中冲击波的阻隔。

    王泽刚同学以“地源热泵地藕换热系统热响应测试”为题,介绍了地源热泵系统的构成,地热能交换的主要形式,地源热泵机组型式等,并介绍了学院地源热泵系统的运行机理、工程建设及实际运行情况。

    吕闹同学以“Hyper mesh与LS-DYNA联合模拟应用”为题,首先分析了Hyper mesh软件与LS-DYNA软件的优缺点,然后介绍了K文件修改的注意事项,并以炸药在浅水域爆炸的实例对两种软件联合应用的具体流程进行详细的演示。

    黄坤同学以“预制裂隙冻结黏土SHPB试验与分析”为题,分析不同位置、条数、长度和倾角的预制裂隙对人工冻结黏土的动态力学特性的影响,详细讲述了其对冻结黏土的应力应变曲线、强度劣化系数、弹性模量和破坏形态的影响。

    黄鑫同学以“节能型气动低温磁化水降温除尘系统的设计与研究”为题,分析了磁化水的低表面张力和低内聚力的特性,介绍了节能型气动低温磁化水降温除尘系统的结构,通过实验分析得出了磁化降尘效果最佳时的实验参数,并对实验进行了改进设想和完善,最后阐述了该系统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段雪雷同学以“一种套筒灌浆固定装置及水泥土相关分析”为题,分析了套筒灌浆中钢筋与套筒的连接方式及水泥土中添加剂的类型,介绍了榫卯结构的连接方式及在套筒灌浆固定装置上使用的优势,还介绍了水泥土的实验规划及酸性环境下的力学性能等。

    陈少秋同学以“深部岩体动态力学特性试验研究”为题,分析了深部岩石在静态压缩试验,圆盘劈裂拉伸实验,动静组合加载试验,动态SHPB劈裂试验四种试验情况下,岩石所表现出的动态力学特性。

    高银同学以“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为题,分析了国内外关于建筑垃圾的研究,介绍了我国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进程以及现有的技术工艺。

    丁宇轩同学以“高含水率吹填淤泥真空预压固结技术的研究现状”为题,分析了高含水率吹填淤泥条件下真空预压技术失效问题的机理,介绍了应用于高含水率吹填淤泥中的改进型真空预压施工技术,传统的砂井固结理论以及大变形轴对称砂井固结理论。

    刘爽同学以“多功能冻土复杂边界融沉系数测定仪”为题,介绍了冻土的定义、分类、分布以及冻土融沉带来的灾害以及研究融沉系数的目的,分析了现有国内外对冻土融沉的研究情况,设计了一种新型的融沉系数测定仪。

    会后,四位博士代表对本次论坛做出总结,同时还与同学们分享了PPT制作的一些技巧。


(撰稿、核稿:土木学院 吴华峰、雷小磊  马芹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