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时光荏苒,携手共度 ——记校“和谐家庭”荣传新、崔枢贤夫妇

资料来源:      日期:2018年07月04日 10:13     浏览量:

学生记者梁艳莉

    从1995年到2018年,和爱人崔枢贤老师二十多年的相依相伴,他用支持、信任和包容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和谐家庭;走在生活这条道路上,他时刻谨记着责任的使命,并尽力做到用最好的自己来回馈社会、事业和家庭。他就是荣获“和谐家庭”称号的荣传新老师。

举案齐眉长情陪伴

    西汉苏武的《留别妻》中曾提及“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用真情实意描摹了一幅夫妻间同甘共苦、伉俪情深从而生活美满的景象,不难发现夫妻和谐往往是一个和谐家庭的不可或缺的要素。

    “归其所有就是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关心”,当提及和谐家庭的关键所在时,荣老师如是说道,他说和谐家庭看起来是个很复杂的事情,但其实细究却是件很简单的事情。荣老师和他的爱人崔老师同在土木建筑学院工作,在他和爱人二十多年的相处中,正是生活中的相互尊重和理解、工作中的相互支持和帮助、生活上相互关爱和关心,让他们在时间的长河中相濡以沫、不离不弃。荣传新老师也再三强调“及时的沟通和相互信任也很重要。”当他和爱人之间出现矛盾、意见、分歧时,他们总能做到及时沟通,能够理智并相互信任地解决工作中、生活上的各种问题。

    荣老师自从1995年硕士毕业之后选择留校任教,一直在土木建筑学院工作,由于工作繁忙,经常出差,导致对家庭的照顾略有欠缺。对此,崔老师从无怨言,一直支持他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将家务和教育子女的责任揽在自己肩上。正是在爱人的支持下,荣老师的学业和工作得到顺利地开展,促使他获得博士学位、评上教授职称、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聘为土木建筑学院教学副院长。尤其在博士就读期间,长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做实验、写论文,崔老师在家里一个人带着尚年幼的儿子,十分辛苦,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他最终顺利毕业,获得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学位,而这些成绩正是由于在爱人的默默付出和支持下,才得以实现。

    俗话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荣老师说,如果细数生活中的点滴,其实都是幸福,生活最终都是有关柴米油盐,幸福不是可以细数的一个个例子,它更多的是家人之间的长长久久的陪伴。

尊老爱幼亲仁善邻

    《孟子》曾书“孝子之至,莫大乎于尊亲”。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人的职责和义务。在繁忙工作的间歇,他们经常去双方父母二老那里嘘寒问暖,带儿子去看望二老,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同时对儿子进行传统孝道的言传身教。在2016年,岳母不幸受伤,长期卧床休息治疗,妻子和兄弟姐妹们始终坚持轮流照顾,毫无懈怠。

    另外,他们认为,对儿子的教育不仅仅只在学习上,在思想品德上的教育更为重要。自儿子小时候懂事起,从未骄纵、溺爱孩子,夫妻以身作则,让孩子懂得事理、尊重他人。既给孩子创造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让孩子能快乐健康成长,又培育他良好的思想品德。“身教胜于言传,”荣老师如是说,他认为一个和谐的家庭有助于孩子全方面的成长,孩子从平时生活行为中所学习的东西,会比口头教育学习的印象更深刻、更重要。

    荣传新和崔枢贤老师都深深知道,能有今天幸福的生活,离不开组织的培养、领导的关怀、同事们的帮助,他们不会忘记在工作遇到困难时领导的谆谆教导、在经济窘迫时同事们的解囊相助、在身处逆境时朋友们的劝慰与勉励,这些点点滴滴都激励着他们更加坚定“做事先做人”的处世态度。他们经过几次迁居最终定居在柏园小区,面对小区里熟络的安徽理工大学的教职工们,他们经常在闲暇时刻主动帮助解决一些大小困难、分享生活中的信息,让整个社区成为和谐的大家庭。

    和学校里许许多多双职工家庭一样,这个家庭朴实无华,夫妻二人默默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实践着对岗位的敬畏、对学校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是学校中众多和谐家庭的缩影。荣老师说,其实和谐家庭,在某一个方面来说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在自己的各个角色岗位上尽最大的能力做出自己的贡献,他们是学校众多和谐家庭的一个缩影。“家庭就是社会的细胞,一个和谐的家庭就像一个健康的细胞,如果每一个家庭都是和谐家庭,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是和谐社会,每个人的生活都会很美好。”荣老师笑着说道。

    在时间的长河中,荣老师和他的爱人将有一个接一个的二十多年,不曾变的是他们心灵上最初的自己、不曾变的是他们对自身行为严苛的要求,也正是这些不曾改变、严于律己才激励荣老师和他的爱人将自己的爱巢努力构建成最好的模样,谱下了专属于他们的和谐之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