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中国工程院汪旭光院士应邀作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      日期:2018年07月05日 10:45     浏览量:

    7月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汪旭光院士应邀作学术报告,报告在求是楼南231会议室举行,土木建筑学院院长马芹永教授主持报告会。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庞建勇、部分教师、土木工程学科博士及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摄影:吴华锋)

    汪旭光院士以《爆破理论与技术最新进展》为题,综述了爆破理论与技术的发展历程与最新研究进展,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工程爆破领域的重大成就和科学研究成果,概述了国内乳化炸药的研制、推广与应用情况,重点介绍了第十二届国际爆破破岩学术会议15个专题情况。汪院士指出,近年来,中国工程爆破行业在爆破技术、爆破器材及爆破安全各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有了新的突破,我国成功赢得2021年第十三届国际爆破破岩学术会议主办权,将在杭州召开,这是在全国工程爆破界同仁几十年来获得成绩的基础上,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不断开拓、努力奋斗的结果。汪院士希望更多的学者和研究生投入到爆破领域的研究中,尤其是在爆破理论与技术、炸药理论与爆破器材研究、提高工程爆破装备水平与施工管理水平、爆破安全技术与信息管理应用等领域。报告水平高、内容实,令在场师生对爆破理论与技术最新进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报告结束后,汪旭光院士参观了土木建筑学院实验室,对我院实验室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学科建设提出指导性建议。

汪院士参观冻结实验室(摄影:马冬冬)

    汪旭光,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炸药与爆破专家,俄罗斯圣彼得堡工程科学院院士,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先后获国际金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二、三等奖各1项,国家优秀设计铜奖1项、全国科学大会奖2项,第三届中国工程科技奖,省部级奖励30余项。出版《乳化炸药》、《浆状炸药理论与实践》、《工程爆破名词术语》等专著7部,其中《乳化炸药》(第1版)2009年入选《新中国出版60年・科技出版卷・珍藏版》。主编论文集及爆破培训教材20余部,发表论文320余篇,英、德、俄文译作60余万字。


(撰稿、核稿:土木学院  吴华峰、马冬冬、雷小磊,庞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