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土木学院开展暑期扶贫实践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7月23日 11:37     浏览量:

        7月18日至19日,土木建筑学院10余名师生志愿者分别赴安徽省淮南市毛集实验区孙台村、临泉县滑集镇南杨小庄村开展系列扶贫实践活动。

        慰问帮扶,助力帮扶对象脱贫。学院党委书记徐冬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庞建勇,党委副书记赵军一行慰问了对接帮扶对象方贤柱,为方贤柱送上粮油等生活慰问品,详细了解他的经济收入、日常生活、身体健康等情况,并鼓励他在党和地方政府的关心与帮助下,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积极生活。

        组织座谈,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在开展安徽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调研座谈会期间,志愿者们向村民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举全省之力、集各方之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强调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让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成为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让群众同享物质红包和精神红包,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为脱贫攻坚提供深厚思想支撑。

        术业专攻,送“计”上门解民忧。针对孙台村提请学校帮助做“下水管道设计方案”,学院委派建筑环境与设备教研室周恒良副教授带领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实地调研、现场勘察,综合考虑分布合理、功能实用、节能增效、环保卫生等提出了合理建议,为建设美丽新农村、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贡献了青春力量。

        多措并举,关心关爱留守儿童。见面会上,大学生志愿者与扶贫干部秦怀宏、虞尚元进行了交流,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等。志愿者们在活动中,通过“破冰游戏”,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以折纸、绘画、学童谣、唱儿歌等孩子喜闻乐见的教学形式为载体,向他们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游戏、情景剧等形式,对留守儿童进行防溺水、防火、防触电、防拐骗、防震等方面安全防护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能力。课堂上,孩子们兴趣很高,踊跃参与到互动环节中。离别之际,志愿者们向孩子们赠送了书包、字典、笔记本、铅笔等文具,同时也表达了对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殷切期盼。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 杨旭东、陈孝柱、陈峰,赵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