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记防汛救灾第一线的土木学院志愿者汪天天同学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7月29日 13:51     浏览量: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在防汛救灾的危急时刻,安徽理工大学无数青年学子响应号召,主动投身抗洪抢险中,将汗水挥洒在了抗洪第一线,用青春和热血筑牢防汛救灾的“青春堤坝”,为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贡献“青春力量”,土木建筑学院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汪天天同学就是其中的一份子。

汪天天(右三)坚守在防汛点

汪天天(左四)和村民一起填补堤坝漏洞

        近日连降暴雨,汪天天家庭所在地的铜陵市枞阳县汤沟镇红星村长江堤坝防汛点出现多处险情。面对洪涝险情,汪天天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毫不犹豫地向村委会递交了“请战书”,成为了一名防汛救灾志愿者。白天,汪天天是“巡堤护堤”志愿者中唯一的“00”后。挖土填补堤坝水坑时,她不怕脏不怕累,总是第一个参加,并坚持到最后。下大雨的时候,防汛点休息雨棚经常积水严重,她顶着暴雨,及时清理积水,确保防汛工作人员得到休息。在红星村仪山小学安置点,她更是一刻也不得闲,不是忙着搬运和分发救援物资,就是忙着清理生活垃圾等。晚上,稍稍坐下休息的时间,他来不及换下湿漉一天的衣服,马上“变身”为安抚安置点村民的“心理咨询师”和辅导“留守儿童”作业的“家庭教师”。

汪天天(左四)和村民一起填补堤坝漏洞

          每天穿着湿漉漉的衣服,手心磨出血泡,双脚捂得发白,村民都心疼这个“小丫头”,说道“像汪天天一样的大学生们能踊跃参加到防汛救灾第一线中,贡献他们的力量,这是多么令人欣慰的一件事;他们是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的生力军和正能量!”

          谈及参加此次防汛救灾志愿服务感受时,汪天天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青年大学生,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深情寄语和殷切嘱托,参加防汛救灾,一点都不觉得累,也不觉得苦,能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家园,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防汛抗洪保卫战。”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就是奋战防汛救灾第一线的“安理学子”,用满腔热血书写了青春日记,用志愿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安理学子”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 陈峰,杨旭东,赵军、徐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