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2018年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资料来源:      日期:2018年01月09日 10:29     浏览量:


为做好2018年我院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按照《关于印发做好<安徽理工大学2018年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校政秘〔2017〕15号)文件要求,经学院研究,制定学院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本着客观、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贯彻执行教育部关于印发《2014年全国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教学〔2014〕4号)、《安徽理工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管理暂行办法》(校政〔2010〕12号)、《安徽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实施办法(试行)》(校研究生〔2016〕3号)和《关于印发做好<安徽理工大学2018年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校政秘〔2017〕15号)等文件,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做好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选拔工作。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和考核小组。

三、报名和资格审查

(一)报名条件

1. 硕博连读考生报名条件

凡与报考博士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在读学术型二年级硕士研究生,已完成硕士研究生规定课程的学习,学位课平均成绩在本专业排名位于前30%(所有课程不得有补考或重考)。具体报名条件见《安徽理工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管理暂行办法》(校政〔2010〕12号)符合报名条件者可以提出报名申请。

2. 申请审核制考生报名条件

1)符合学校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

2)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且其所获学位专业与申请专业相同或相近。

3)英语水平、学术水平需符合《安徽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实施办法(试行)》(校研究生〔2016〕3号)要求的申请条件。

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类别为非定向,考生被学校录取后必须全脱产学习,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学校。

(二)报名程序

1. 报名时间:2018年1月5日-1月15日,按照学校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要求进行网上报名。

2. 材料提交:符合报考条件的申请人应于2018 年1 月15日前(过期不予审核),将能够反映其科研能力、综合素质、英语水平的相关材料寄送至土木建筑学院求是楼南209办公室(电话0554-6601691)。硕博连读考生提交材料详见《安徽理工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报名材料明细表》(附件2),申请审核制考生提交材料见《安徽理工大学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报名材料明细表》(附件3)。

(三)资格审查

学院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安徽理工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管理暂行办法》(校政〔2010〕12 号)、《安徽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实施办法(试行)》(校研究生〔2016〕3号)文件要求,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初审,并确定进入考核阶段的申请者名单,同时将入围者相关申请材料在一定范围内公示3 天。

四、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包括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外语应用能力及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等,分为笔试和面试。

1. 外语能力考核笔试(满分100分)

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内容为文献阅读翻译和写作(80分),面试内容为外语交流能力(20分)。

2. 学术水平考核(满分100分)

采用面试方式考试,包括PPT汇报和专家提问。

主要考察申请人已开展的科学研究情况、已公开发表的论文情况、参加学术活动的经历、申请人本人自述及面试表现情况等。

满分为100分,每个专家分别打分,取平均分。

1)硕博连读主要考核内容

①掌握专业领域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情况(25分);

②知识应用能力、科研创新能力(50分);

③对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25分)。

2)申请审核制主要考核内容

①掌握专业领域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情况(25分);

②知识应用能力、科研创新能力(40分);

③对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20分);

④博士学位论文选题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研究计划和预期目标(15分)。

3. 综合素质考核(满分100分)

采用面试和审核材料方式进行考核,满分为100分,每个专家分别打分,取平均分。

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和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心理健康、语言表达、人文素养、组织和协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等方面。

考察材料包括申请人在学(或工作)期间的奖惩情况、硕士导师和研究生辅导员的评价意见等(附件7)。

面试小组考核程序:

①外语交流能力的考核,包括考生英文自我介绍等。

②考生以Powerpoint (PPT)的形式汇报,包括综合素质考核内容和学术水平考核内容等,报告时间为20分钟。

综合素质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和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心理健康、语言表达、人文素养、组织和协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等。

硕博连读学术水平考核内容包括掌握该专业领域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情况,以及知识应用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领域前沿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

申请审核制学术水平考核内容包括掌握该专业领域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情况,以及知识应用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领域前沿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博士学位论文选题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研究计划和预期目标等。

③专业知识考核。

④综合素质考核。

五、总成绩计算

1)硕博连读考生

总成绩=硕士阶段学位课平均成绩(20%)+综合考核成绩(80%)

其中,综合考核成绩=外语能力(25%)+学术水平(60%)+综合素质(15%)

2)申请审核制考生

总成绩=外语能力(25%)+学术水平(60%)+综合素质(15%)

六、时间安排

序号

环节

时 间

地 点

负责人

1

制定实施细则

1月5日前

求是楼土木建筑学院南201会议室

领导小组

2

申请人员提交有关报名材料

1月15日前

求是楼土木建筑学院南209办公室

张经双、吴华峰

3

资格审查

1月17日前

求是楼土木建筑学院南201会议室

领导小组

4

现场确认及报名缴费

1月17日前

行政楼二楼研究生招生办

研究生院

5

英语笔试

1月22日8:30-10:30

求是楼土木建筑学院南225会议室

张经双、吴华峰

6

面试小组考核

1月22日

14:30

求是楼土木建筑学院南225会议室

考核小组

7

材料上报

1月25日

研究生院

张经双、吴华峰

七、录取

1. 拟录取名单审核。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考核组提交的考核记录、考核成绩和拟录取名单进行审查,初步确定拟录取名单。研究生院对各招生学院提交的拟录取名单和相关材料进行汇总、复核,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组审定。

2. 拟录取名单公示。研究生院将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组审定的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拟录取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专门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3. 签约。经学校批准录取的学生须与招生学院、招生导师就博士培养要求、目标任务等签订合约。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奖助学金和相关待遇按照我校相关规定执行。

拟录取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报送省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经教育部信息公开平台审核通过,学校向录取博士生发放录取通知书,时间一般为6月初。

八、其他事项

1.考核小组认真组织好考核工作,做好考核记录。参加招生考核工作的人员应坚持原则,严格执行选拔工作程序,综合评价考生公开发表的论文、科研成果、学习(工作)中获奖情况、专家推荐信、自我评价等,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以确保录取工作的顺利完成。

2.录取为硕博连读研究生后,不得参加本届硕士研究生“双向选择”就业,不得报考外单位博士研究生,不得提出转学、转专业、更换导师等申请,要自觉遵守《安徽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管理暂行办法》(校政〔2010〕12号)中的各项规定。

3.做好审核过程记录及申请者材料保管工作。学院须对面试全过程进行现场录音或录像,并做好文字记录。录制的音频、视频文件及其他审核过程中形成的材料由学院存档备查,直至学生毕业(未录取的保留1年) 。

4.录取为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后,不做硕士学位论文,不授予硕士学位。不得参加本届硕士研究生“双向选择”就业,不得报考外单位博士研究生,不得提出转学、转专业、更换导师等申请。

录取为硕博连读博士生后,原则上不再批准转回硕士培养。确因特殊原因申请转为硕士培养的,自申请批准之日起,半年后方可公开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硕博连读博士生学位论文未达到博士学位的要求但符合硕士学位的水平,可申请硕士学位。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后,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授予硕士学位。

5.报名参加“申请审核制”的考生,如果最终未被录取,在允许的报名时间内可继续报名参加本年度我校公开招考的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但必须与校研招办联系,确认后报名。

6.加强监督与问责。学校和学院设立招生违规举报电话,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学校监督电话:研招办公室:0554-6668749,校监察处:0554-6668461;学院监督电话:0554-6668693)。



                                        土木建筑学院

                                       2018年1月5日



附件下载:
附件1-7.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