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科建设 > 教学科研团队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团队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9月08日 15:42     浏览量:

 

土木工程专业是安徽理工大学最早创办的专业之一,迄今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土木工程是我校的强势学科,198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获批矿山建设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1997年获批结构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获批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2004年被列为“安徽省省级教改示范专业”,2005年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0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07年获首批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        

土木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84人,其中有教授13人、副教授23人,有博士生导师4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2人、安徽省学术带头人4人、安徽省高校“十五”优秀人才计划学科拔尖人才2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3人、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教师队伍中具有硕士学位占62%,具有博士学位27.3%,是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富有创新意思和创新能力的教学队伍;拥有8个课程教学团队。团队成员目前承担了省级重点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建设2门,主编和副主编规划教材20余部,承担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参加了建设部“土木工程应用型人才专业规范研制”课题研究。2008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团队十分注重学术研究,努力构建学术和教学研究平台,拥有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矿山地下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矿山建设工程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现代矿业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拥有1个省级重点学科:岩土工程学科、2个校级重点学科:结构工程和工程力学学科。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8项、省部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0多项。近5年来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共计13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2项;发表学术论文378篇,其中SCIEIISTP收录46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在深井冻结理论与技术、深厚表土地层井壁结构设计、井巷快速掘进技术、深井软岩巷道支护技术、爆破理论与控制爆破技术、信息化施工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果,许多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