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正文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9月10日 15:59     浏览量:

 

专业代码:080704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并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建筑环境和环境控制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建筑设备系统之设计、调试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方面的规划、设计、研究、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较系统的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技术基础理论知识,主要应包括:传热与传质、流体力学与流体机械、工程热力学、计算机、电工、电子、机械、建筑环境等;    

2.较系统的掌握建筑环境工程、建筑设备工程的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并了解本专业领域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3.具有一定的室内环境及设备系统测试调试及运行管理的能力;    

4.初步掌握室内环境及设备系统的设计方法;    

5.具有较好的自然科学基础及人文社会科学基础;    

6.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及协作精神和自学能力。    

三、主干学科及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学    

主要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建筑环境学、建筑环境测试技术、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学、自动控制原理、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暖通空调、建筑设备自动化等。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军事训练、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五、毕业学分要求    

学生至少应修满188学分,其中理论课程155 学分,实践环节33学分(含素质拓展环节4学分)。    

六、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3-6年;授予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