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四个方向简介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9月10日 15:57     浏览量:

 

矿山建设工程方向    

  本方向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矿山建设工程方向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学习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土力学、岩石力学等基础理论课程;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矿山电工和机械设计基础等专业基础课程;井巷设计与施工、岩土工程特殊施工、深井巷道支护技术、爆破工程、开拓开采、矿井通风与安全和矿井建设工程等专业课程。要求学生应掌握井巷施工技术和施工组织与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从事矿山建设工程设计、施工和科学研究的能力。

  毕业生可在矿山、交通、铁道、水利、市政等领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井巷工程、隧道工程、城市地铁、地下建筑等的结构设计、施工与组织管理及科学研究工作。  

 

岩土与地下工程方向  

 

  本专业培养从事土木工程的设计、施工组织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学习方向为地下建筑与工程。本专业要求具有矿山建设、一般建筑、地下工程的结构设计、施工技术和组织管理的能力。除学习基础课程外,主要学习结构力学、钢结构、混凝土结构、土力学地基基础、岩石力学、房屋建筑学、建筑施工、井巷设计与施工、开拓开采、通风与安全、地下建筑设计与施工、爆破工程、测试技术等专业课程。  

  学生毕业后,具有可在矿山、交通、铁道、水利、市政等领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井巷工程、隧道工程、城市地铁、地下建筑等的结构设计、施工与组织管理及科学研究工作。  

   

建筑工程方向  

 

  本专业培养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及组织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学习方向为工业与民用建筑。本专业要求具有结构设计、编制施工组织、组织施工和管理的能力。除学习基础课程外,主要学习结构力学、钢结构、混凝土与砖石结构、建筑材料、工程测量、土力学地基基础、房屋建筑学、建筑施工、建筑结构CAD、抗震结构、高层建筑结构、建筑经济与管理、建筑监理等专业课程。  

  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工程领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的结构设计、施工与组织管理及科学研究工作。  

   

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  

 

  本专业培养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及组织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学习方向为道路与桥梁工程。本专业要求具有道路、桥梁的结构设计、施工技术和组织管理的能力。除学习基础课程外,主要学习结构力学、钢结构、混凝土结构、土力学地基基础、基础工程、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道路交通规划、公路勘测设计、道路CAD、路基路面检测技术等专业课程。  

  学生毕业后,可在交通、道路、桥梁工程领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道路、桥梁的结构设计、施工与组织管理及科学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