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9月10日 15:57     浏览量: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勘察、结构设计、科学研究、建造技术、工程检测和施工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国家注册建造工程师、结构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执业资格必需的知识和素质,以及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具有团队精神和一定国际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以上培养目标可以归纳为:  

目标1具备坚实的土木工程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  

目标2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  

目标3具备系统解决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目标4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1.1 掌握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在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建模和计算时具有较强的计算推演能力。  

指标1.2 掌握土木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在表述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时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指标1.3 掌握土木工程专业知识,在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时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2.1 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力学、结构原理等基本原理分析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2.2 能够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和抽象建模。  

指标2.3 能够运用图纸、图表和文字等对土木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有效表达。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开发)满足土木工程特定需求的体系、结构、构件(节点)或者施工方案,并在设计环节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在提出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时具有创新意识。  

指标3.1 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完成满足土木工程特定需求的系统设计(开发)方案。  

指标3.2 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能够考虑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提出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工程设计方案。  

指标3.3 能够完成满足土木工程特定需求的结构、构件(节点)等功能单体设计。  

指标3.4 能够运用合理的设计语言来展示设计成果,并评价其局限性。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收集、处理、分析与解释数据,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并应用于工程实践。  

指标4.1 针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科学设计实验能力。  

指标4.2 运用科学方法开展测试与检测,能够对实验数据进行合理的收集和处理。  

指标4.3 能对实验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和解释,得出有效结论并用于指导工程实践。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5.1 掌握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具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工具收集、分析、判断和选择相关技术信息的能力。  

指标5.2 熟悉与土木工程相关的现代工程工具的使用方法,能够根据工程实际需要进行数值建模和数值计算,并对预测与模拟结果的有效性和局限性进行分析。  

指标5.3 掌握现代测试工具使用方法,具备使用现代测试工具对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预测与模拟结果进行实验验证的能力。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土木工程相关的背景知识和标准,评价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土木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指标6.1 基于土木工程相关的背景知识和标准,能够评价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指标6.2 理解在工程项目全过程中,土木工程师于公众健康、公共安全、社会和文化,以及法律等方面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7.1 理解土木工程专业及其相关行业的政策法规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保障作用。  

指标7.2 能够正确评价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7.3 针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在工程实践中推广使用节能环保新材料、重视节能节水、进行绿色施工的意识。  

8)职业规范:了解中国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做到责任担当、贡献国家、服务社会。  

指标8.1 能够理解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对工程师的正确导向作用。  

指标8.2 了解中国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明确作为工程师在贡献国家、服务社会方面的责任担当。  

9)个人和团队:在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时,能够在多学科组成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  

指标9.1 能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  

指标9.2 能倾听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协作开展工作完成任务。  

10)沟通:能够就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10.1 能够通过口头或书面方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指标10.2 掌握和应用一门外语,能对土木工程学科与技术领域及其相关行业的国际状况有基本了解,并能表达自己的观点。  

11)项目管理:在与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的多学科环境中理解、掌握、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指标11.1 具备统筹兼顾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的多学科要求开展工程组织和管理的能力。  

指标11.2 能够基于工程经济理论作出合理的经济、管理和领导决策。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提高自主学习和适应土木工程新发展的能力。  

指标12.1 正确认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  

指标12.2 能跟踪土木工程专业学科前沿,具有适应行业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