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正文

陈湘生院士为母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2月25日 11:19     浏览量:

        2月2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我校特聘教授、77级矿井建设专业校友陈湘生院士,在求是楼南231会议室为母校师生分别作了题为《城市地下轨道交通土建施工方法若干新进展》和《需求—综合交通—土地资源—城市空间协同之全域多规合一——浅论城市可持续之路》的两场学术报告。土木建筑学院院长马芹永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陈湘生院士首先作了题为《城市地下轨道交通土建施工方法若干新进展》的学术报告,他针对城市地下轨道交通土建工程周边地质条件复杂、变形控制要求高的特点和难点,回顾了不同施工方法,如明挖法、浅埋暗挖法、钻爆法、盾构法、顶管法和组合工法的优缺点及其适用条件。陈湘生院士结合大量工程案例,重点阐述了典型城市地下轨道交通土建施工方法,如暗挖车站施工方法、既有车站改扩建方法、区间隧道盾构施工方法、微扰动施工控制方法等;介绍了2018年全国岩土工程师论坛达成的三点共识。陈湘生院士强调,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正处于由量到质、由大到强的转变期,也将会遇到各种各样复杂的环境条件和地质条件的制约;新时期岩土工程师应遵循“传承发展、求实创新、学科交叉、协同共享”的原则,创新理论体系、技术装备和工作方法,发展智能、生态、可持续岩土工程,服务国家战略和地区发展。

        陈湘生院士随后又作了题为《需求—综合交通—土地资源—城市空间协同之全域多规合一——浅论城市可持续之路》的学术报告,他首先回顾了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历程,分析了轨道交通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提出建效能最大化城市轨道交通是解决无法可持续发展困境的主要选项,力图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城市环境的可持续、经济效益的可持续三个发展目标的观点。陈湘生院士以深圳市地下空间开发为例,强调需要基于大数据的城市全域需求、综合交通与土地协同、塑造温馨城市空间的“全域多规合一”新型规划模式。最后,陈湘生院士结合自身体会,勉励师生要不忘初心,树立远大理想,认认真真做学问,踏踏实实做研究,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合影留念(摄影:马冬冬)

         土木建筑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相关专业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

         会后,土木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徐冬生、院长马芹永陪同陈湘生院士参观了学院实验室,陈湘生院士对土木工程学科建设给予了指导,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陈湘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安徽理工大学77级矿井建设专业校友。著名地下工程、岩土工程、地层冻结和地铁工程专家,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长期从事地铁工程、隧道与地下工程的研究与开发,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实践了工程建设数值化管理模式,建立了BT模式下城市轨道交通施工管理程序,首创了地铁域地下空间效能最大化概念并付诸实践。先后完成了包括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19项,完成工程项目37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次、深圳市科技创新奖2次等。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 陈峰、马冬冬、平琦,马芹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