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质量工程 正文

土木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04月06日 14:25     浏览量:
 

“卓越工程师计划”是我校经安徽省教育厅批准的重要的教学改革试点项目。“卓越工程师计划”的目标在于 “面向工业界、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培养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是增强我国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

“土木工程卓越工程师计划”的培养机制为校企联合培养,以本行业先进企业为实践教育基地,由校外企业选派指导老师参与培养,加强实践教育。实行小班化管理,在全院一年级学生中经选拔组成土木工程“卓越班”。实行动态管理,不满足要求的学生将调整回普通班,学生也可自行申请退出回到普通班。每学期结束时,视需要在普通班中选拔一定量的学生补充到卓越班。

1.采取“3+ 1 培养模式

建立以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内容、知识学习方式、考核方式和评价标准,加强实践教学及能力培养方式等关键环节。实施全过程、递进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建立稳定的大型企业实习基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基本技能、表达能力和工程综合能力。

采取3+1本科工程型培养模式,其中3年以在校理论学习为主,累计1年的实践教学环节主要依靠本专业教师和定点企业内的工程师联合指导和培养,使学生紧密结合工程实际,深入到土木工程建设的勘测、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等整个工程生命周期中,完成在企业实训阶段的学习任务。

因此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培养方案包括校内学习和企业学习两个部分,两个阶段的学习分别制定相应的校内教学计划和企业培养计划。

2.主干学科

土木工程、工程力学。

3.核心课程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结构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画法几何与建筑制图、土木工程概论、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地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抗震结构设计、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等。

特色课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与地基基础、爆破工程、地下工程施工技术、地下结构工程。

主要实践性环节:军事训练、测量实习、房屋建筑学企业学习、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学习、钢结构设计企业学习、工程估价企业学习、土木工程项目管理企业学习、基础工程企业学习、房屋混凝土结构企业学习、工程项目管理企业学习、认识实习企业学习、毕业设计企业学习等。

4.毕业学分要求

学生至少应修满200.0学分,其中理论课程 160.0 学分,企业实践环节40.0学分。

5.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3-6年;授予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