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工作手册(教师版)

资料来源:      日期:2017年05月21日 08:19     浏览量:

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专家组将于2017530日来校进行现场考查。为更好地配合完成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的现场考查工作,请各位老师做到以下几点:

一、认真学习本资料的内容,了解什么是专业认证,以及认证的目的、意义、程序和方法。

二、了解和掌握本专业(方向)的课程设置、培养目标、学校和学院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方面所采取的措施。

三、老师要认真备课,编写好教案,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执行,以接受专家的听课考查。

四、了解本人所授课程应达到的毕业要求指标点及其支撑强度。

五、提前10分钟到教室准备上课,带齐教材、授课计划、课程大纲和教案,按时上下课,组织好课堂秩序,提高教学效果。

六、注重言行举止,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配合专家的访谈。

 


 

第一部分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知识

第二部分 土木工程专业知识

第三部分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

第四部分 土木工程专业认证补充标准

 


第一部分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知识

一、什么是土木工程专业认证?

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始于1995年,是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针对全国高校开设的土木工程专业实施专门性的评估的评估。根据住建部设立的评估标准考查其是否达到国家规定的专业合格水平。自20166开始,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被纳入全国工程教育认证的整体框架,采用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同时获得《华盛顿协议》认可。故土木工程专业评估更名为土木工程专业认证

二、什么是工程教育认证?

工程教育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在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组织的,由专门职业协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工作者一起进行的,针对高等教育中工程类专业开展的一种合格评价。

三、为什么要进行工程专业教育认证?

开展专业业认证就是要为学生毕业以后职业准备的范围和质量提供保证。在美国,只有经过可靠的认证机构所认证的专业才是被承认的专业。认证关系到专业的生存和发展。通过认证的专业,培养的学生到社会上才能得到社会、用户、各个组织(包括工程师注册等)的认可;否则,可能还要附加很多必要的要求和条件才能被认可。对学生而言,在有的国家,如果专业没有通过认证,在获取资助、奖学金、学分,或者在学位被其他通过认证高校认可、被其他国家认可其学位等方面均会遇到困难。

四、华盛顿协议

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缩写WA)是一个有关工程学士学位专业鉴定(professional accreditation)国际相互承认的协议,1989由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工程专业团体发起成立,目前共有18个正式成员,4个预备成员。该协议承认签约国所认证的工程专业(主要针对4年制本科高等工程教育)在成员国之间具有实质等效性,即该专业的毕业生均达到了从事工程师职业的学术要求和基本质量标准。该协议不仅在高等教育认证上意义重大,也为工程师执业资格的认证奠定了良好基础,促进了全球工程师的流动。

《华盛顿协议》是国际工程师互认体系的六个协议中最具权威性、国际化程度较高、体系较为完整的协议,是加入其他相关协议的门槛和基础。

我国于20136月成为《华盛顿协议》预备成员,2014年初提交转正申请, 20166月转为正式成员。成为正式成员后,我国将全面参与《华盛顿协议》各项规则的制定,我国工程教育认证的结果将得到其他成员认可,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相关国家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时,将享有与本国毕业生同等待遇。

五、加入《华盛顿协议》的意义

加入《华盛顿协议》,意味着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学生可以在相关的国家或地区按照职业工程师的要求,取得工程师执业资格,将为工程类学生走向世界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加入该协议,将促进我国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与《华盛顿协议》的标准实质等效,推动教育界与企业界的紧密联系,对尽快提升我国工程教育水平和职业工程师能力水平,实现国家新型工业化的战略目标,提升我国工程制造业总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六、通过专业评估(认证)有何意义?

对于学生,学历被华盛顿协议成员国互认,拿到进入国际市场的入场券;学历背景更容易获得行业认可

学生可以提前一年参加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专业考试。注册考试报考文件规定:专业评估通过并在有效期内的工学学士学位。职业时间最少时间为4年;未通过专业评估的工学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职业实践最少时间为5年。

七、工程教育的理念是什么?三者有何联系?

1学生中心—Student CenteringSC

2成果导向(或称:基于产出,目标导向)—Outcome Based EducationOBE

3持续改进—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CQI

学生中心(SC)是宗旨,成果导向(OBE)是要求,持续改进(CQI)是机制。

八、专业认证的标准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包括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两部分(详见本手册第三、第四部分)。通用标准包括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等7个因素,其中目标部分符合华盛顿协议要求的结果导向性特点,也就是说,重要的看学生产出成就,课程体系,师资都是保证和支撑学生产出的。它不单纯考察有多少老师,而是考察老师都为学生做了些什么,学生学到了什么,7个要素均与学生挂钩。

认证标准强调国际实质等效性,不同于教育部设定的专业设置标准;同时在认证考查过程中强调尊重被认证专业的办学特色和特点。

工程教育认证贯彻以人为本的评价理念。首先,认证标准设计以学生为中心;其次,认证标准强调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第三,认证标准还体现在以同行专家为主,依靠和信任专家能够通过考查获取的信息以及自身智慧和经验对专业办学质量作出正确判断。

九、专业认证的工作程序

1、申请认证。由学校自愿提出认证申请,秘书处会同专业类认证委员会审核并作出是否受理结论;

2、学校自评。受理认证学校开展自评并提交自评报告;

3、审阅自评报告。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对自评报告进行审阅,并决定是否可以派出专家组进校开展考查;

4、现场考查。派出现场考查专家组进校开展现场考查,考查结束后形成现场考查报告,并征求学校意见;

5、审议和作出认证结论。认证委员会根据考查报告及有关材料形成认证报告,并作出认证结论建议;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对认证结论进行审核调整;理事会对审核调整后的认证结论进行投票表决公布。

6、认证状态的保持与改进。学校在通过认证的有效期内,进行持续改进。

十、如何做好认证状态的保持和改进工作?

通过认证的专业所在学校应认真研究认证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和不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改进。

认证结论为通过认证,有效期3的,学校应每年向相应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以及秘书处提交改进报告,汇报改进情况和专业进展情况。

认证结果为通过认证,有效期6的,学校应每两年向相应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以及秘书处提交改进报告,汇报改进情况和专业进展情况。

如果学校未按时提交改进报告,秘书处将通知其限期提交;逾期仍未提交的,则终止其认证有效期。

认证协会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机抽取部分专业在认证有效期内展开回访工作,检查学校认证状态的保持及持续改进情况。回访工作参照原认证程序进行,但可以视具体情况适当简化。

通过认证的专业如果要保持认证有效期的连续性,须在认证有效期届满前至少一年重新提出认证申请。

十一、现场考查的工作形式

现场考查的工作形式分为会议、人员访谈、查阅资料和实地考查等,其具体内容如下:

1.会议

其中一类为专家组内部会议,包括预备会、中期内部交流会、形成考查意见的内部交流会。第二类为与学校召开的会议,包括与校方见面会、意见反馈会等。

2.访谈

包括学生访谈(分小组座谈)、教师访谈(一对一访谈或一对多访谈)、用人单位访谈(一对多访谈)、毕业生访谈(一对多访谈)。

3.资料查阅

学校准备的考查资料应集中分类摆放,列出清单,方便专家调阅。相关资料应保证真实性,尽可能提供原始资料。

4.实地考查

实地考查主要考查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实验室和工程训练中心以及图书资料等,优先选择与学生能力培养紧密相关的进行考查。

5.必要的测试

对学生能力测试不是必须的,一般为抽取一个班采用考试或观摩答辩的形式,专家组负责命题和阅卷。

6.听课

专业组根据情况是否安排听课。所听课程一般为专业核心课程。听课重点关注学生听课效果。 

 


第二部分 土木工程专业教育的相关情况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勘察、结构设计、科学研究、建造技术、工程检测和施工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国家注册建造工程师、结构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执业资格必需的知识和素质,以及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具有团队精神和一定国际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以上培养目标可以归纳为:

目标1具备坚实的土木工程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

目标2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

目标3具备系统解决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目标4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

二、贯彻落实培养目标的途径

1.面向学生的公开渠道、措施

1 新生入学教育重点介绍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2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纸质版每个班级发放1份;

3 学院网站(http://tmxy.aust.edu.cn/)在显著位置贴出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2.面向教师的公开渠道、措施

1 所有教师参与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2)通过专业教研室活动和业务学习,不定期学习讨论培养目标;

3 让每位教师熟悉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并体现在制订的课程大纲和课堂教学中。

3.面向社会的公开渠道、措施

(1)邀请校企专家座谈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参与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

2 每年进行招生宣传,向社会发放我校招生简章,简章内容包括有专业培养目标;

(3)在毕业生回母校联谊活动、校友会和校企交流活动以及专家讲学等多个环节向社会人士宣传和介绍本专业的培养目标;

4 每年向社会发放我校就业宣传册,宣传册内容包括有专业培养目标。

三、学制、学时与学分

标准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3-6年,授予工学学士。

土木工程专业所有课程(理论课)按16学时计1学分,课时最小单位为8学时(为0.5学分);体育课、实验课按32学时计1学分,课时最小单位为16学时(0.5学分)。实习、社会实践、课程设计等学习环节,分散进行的每20学时计1学分,集中进行的每周计1学分。

土木工程专业需修读的总学分为190,其中:公共基础课程模块80学分;学科专业基础课程模块56学分;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四个方向(岩土与地下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建筑工程和矿山建设工程)均为10学分;课程实践模块12学分;专业实践模块22学分;素质拓展模块2学分;创新创业实践模块2学分。必修课程包括公共基础、学科专业必修、跨学科选修、专业核心、课程实践、专业实践、素质拓展共184学分。各专业方向另设置1417门选修课程,要求至少修满6个学分,并建议了优先选修课程。

四、主干学科与主要(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力学、土木工程

四个方向共同的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

各个方向的核心课程:

岩土与地下工程方向:岩石力学、地基处理、地下建筑结构、地下工程施工、岩土工程勘察等。

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

建筑工程方向:房屋建筑学、房屋混凝土与砌体结构、抗震结构设计、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建筑结构试验。

矿山建设工程方向:岩石力学、爆破工程、井巷特殊施工、矿山建设工程、地下建筑结构。

五、土木工程专业应达到毕业要求

根据土木工程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的要求,毕业生能力应达到如下12项、31个指标点: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1.1掌握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在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建模和计算时具有较强的计算推演能力。

指标1.2 掌握土木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在表述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时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指标1.3 掌握土木工程专业知识,在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时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2.1 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力学、结构原理等基本原理分析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2.2 能够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和抽象建模。

指标2.3能够运用图纸、图表和文字等对土木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有效表达。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开发)满足土木工程特定需求的体系、结构、构件(节点)或者施工方案,并在设计环节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在提出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时具有创新意识。

指标3.1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完成满足土木工程特定需求的系统设计(开发)方案。

指标3.2 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能够考虑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提出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工程设计方案。

指标3.3能够完成满足土木工程特定需求的结构、构件(节点)等功能单体设计。

指标3.4 能够运用合理的设计语言来展示设计成果,并评价其局限性。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收集、处理、分析与解释数据,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并应用于工程实践。

指标4.1 针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科学设计实验能力。

指标4.2 运用科学方法开展测试与检测,能够对实验数据进行合理的收集和处理。

指标4.3 能对实验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和解释,得出有效结论并用于指导工程实践。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5.1 掌握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具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工具收集、分析、判断和选择相关技术信息的能力。

指标5.2 熟悉与土木工程相关的现代工程工具的使用方法,能够根据工程实际需要进行数值建模和数值计算,并对预测与模拟结果的有效性和局限性进行分析。

指标5.3 掌握现代测试工具使用方法,具备使用现代测试工具对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预测与模拟结果进行实验验证的能力。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土木工程相关的背景知识和标准,评价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土木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指标6.1 基于土木工程相关的背景知识和标准,能够评价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指标6.2 理解在工程项目全过程中,土木工程师于公众健康、公共安全、社会和文化,以及法律等方面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7.1 理解土木工程专业及其相关行业的政策法规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保障作用。

指标7.2 能够正确评价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7.3 针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在工程实践中推广使用节能环保新材料、重视节能节水、进行绿色施工的意识。

8职业规范:了解中国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做到责任担当、贡献国家、服务社会。

指标8.1 能够理解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对工程师的正确导向作用。

指标8.2 了解中国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明确作为工程师在贡献国家、服务社会方面的责任担当。

9个人和团队:在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时,能够在多学科组成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

指标9.1 能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

指标9.2 能倾听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协作开展工作完成任务。

10沟通:能够就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10.1 能够通过口头或书面方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指标10.2 掌握和应用一门外语,能对土木工程学科与技术领域及其相关行业的国际状况有基本了解,并能表达自己的观点。

11项目管理:在与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的多学科环境中理解、掌握、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指标11.1 具备统筹兼顾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的多学科要求开展工程组织和管理的能力。

指标11.2 能够基于工程经济理论作出合理的经济、管理和领导决策。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提高自主学习和适应土木工程新发展的能力。

指标12.1 正确认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

指标12.2 能跟踪土木工程专业学科前沿,具有适应行业发展的能力。

 

对各项毕业要求细分为31个指标点,确定支撑每条指标点的若干门课程,根据支撑强度设置权重值(H-对应高度支撑, 其权重均在0.3以上;M-对应中度支撑,其权重在0.2~0.3之间;L-对应一般支撑,其权重均小于0.2)。

支撑毕业1的教学环节主要有:

指标1.1Visual Basic语言程序设计(M),高等数学1H),大学物理1M),工程化学(H),线性代数(H),理论力学2H)。

指标1.2:理论力学2M),材料力学1H),土木工程概论(双语)(H),土木工程材料(M),桥涵水文(M)。

指标1.3:材料力学1M),流体力学(H),结构力学(M),土力学(H)。

支撑毕业2的教学环节主要有:

指标2.1:线性代数(M),概率论与数理统计(M),结构力学(H),弹性力学(M)。

指标2.2:高等数学1M),土力学(L),数值计算方法(H),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M),地下建筑结构(L),路基路面工程(含挡土墙)(L)。

指标2.3:计算机文化基础(L),画法几何及建筑制图(M),工程荷载与可靠度设计原理(M),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H)。

支撑毕业3的教学环节主要有:

指标3.1: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H),基础工程(H),岩石力学(M),弹性力学(H),道路勘测设计(M),桥梁工程(H),抗震结构设计(M),矿山建设(H),基础工程课程设计(H),深基坑工程课程设计(H),桥梁工程设计课程设计(H),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H),钢筋混凝土肋梁楼盖设计(H)。

指标3.2:土木工程材料(H),钢结构基本原理(M),边坡工程(H),岩土工程勘察(M),路基路面工程(含挡土墙)(H),钢结构设计与施工(H),高层建筑结构设计(M),地下工程通风与安全(M),开拓开采(H),路基路面工程课程设计(H),钢结构设计与施工课程设计(H)。

指标3.3:工程荷载与可靠度设计原理(H),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H),钢结构基本原理(H),地下建筑结构(H),深基坑工程(M),房屋建筑学(M),混凝土结构与砌体结构设计(H),钢结构基本原理课程设计(H)。

指标3.4:画法几何及建筑制图(H),机械设计基础(M),地下建筑结构课程设计(H),道路勘测设计课程设计(H),单层工业厂房设计(H),矿山建设工程课程设计(H)。

支撑毕业4的教学环节主要有:

指标4.1:大学物理1H),大学物理实验(H),岩石力学(H),桥梁工程(M),道路桥梁检测技术(M),建筑设备工程(M),土木工程特种结构(M),地下建筑结构课程设计(M)。

指标4.2:大学物理实验(M),工程测量(M),土木工程测试技术(H),基础工程(M),工程地质实习(H)。

指标4.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H),土力学(M),电工与电子技术(M),道路桥梁检测技术(M),矿山建设工程(M)。

支撑毕业5的教学环节主要有:

指标5.1:计算机文化基础(H),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M),基础工程课程设计(M),地下建筑规划与设计课程设计(M),桥梁工程设计课程设计(M),钢筋混凝土肋梁楼盖设计(M),矿山建设工程课程设计(M)。

指标5.2:计算机文化基础(M),Visual Basic语言程序设计(H),概率论与数理统计(M),数值计算方法(M)。

指标5.3:工程测量(H),土木工程测试技术(M),路基路面工程(含挡土墙)(M),道路桥梁检测技术(H),建筑工程PKPMH),工程测量实习(H)。

支撑毕业6的教学环节主要有:

指标6.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M),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M),土木工程施工(H),地下建筑规划与设计(M),地下工程施工(H),桥涵水文(H),公路工程概预算(M),房屋建筑学(H),混凝土结构与砌体结构设计(M),土木工程专业生产实习(H)。

指标6.2:中国近现代史纲要(M),建设工程项目管理(M),土木工程施工组织(H),土木工程建设法规(M),爆破工程(H),抗震结构设计(H),地下工程通风与安全(H),土木工程专业认识实习(H)。

支撑毕业7的教学环节主要有:

指标7.1:形式与政策(H),建设工程经济(M),土木工程建设法规(H),边坡工程(M),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H),地下工程施工课程设计(M)。

指标7.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M),地下建筑规划与设计(H),爆破工程(M),岩土工程勘查(H),道路勘测设计(H),钢结构设计与施工(M),高层建筑结构设计(H),土木工程特种结构(H),开拓开采(M),深基坑工程课程设计(M),钢结构基本原理课程设计(M)。

指标7.3:工程化学(M),流体力学(M),岩土工程特殊施工(H),隧道工程(H),建筑工程造价(H),建筑设备工程(H),建筑工程造价课程设计(H),施工组织设计课程设计(H)。

支撑毕业8的教学环节主要有:

指标8.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H),形式与政策(M),土木工程专业生产实习(M),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实习(H),地下工程施工课程设计(H),道路勘测设计课程设计(M),桥梁施工组织课程设计(M),公路工程概预算课程设计(M),钢结构设计与施工课程设计(M)。

指标8.2:中国近现代史纲要(H),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H),职业发展(生涯规划)指导与就业指导(M)。

支撑毕业9的教学环节主要有:

指标9.1: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军训)(H),体育(H),地下工程施工(M),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M),土木工程专业认识实习(M),单层工业厂房设计(M)。

指标9.2: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M),创新创业(H),工程地质实习(M),工程测量实习(M),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H)。

支撑毕业10的教学环节主要有:

指标10.1: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军训)(M),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H),体育(M),大学英语(M)。

指标10.2:大学英语(H),创新创业(M),土木工程概论(双语)(M)。

支撑毕业11的教学环节主要有:

指标11.1:土木工程施工(M),机械设计基础(H),电工与电子技术(H),深基坑工程(H)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实习(M),桥梁施工组织课程设计(H)。

指标11.2:建设工程项目管理(H),建设工程经济(H),土木工程施工组织(M),公路工程概预算(H),建筑工程造价(H),公路工程概预算课程设计(H),建筑工程造价课程设计(M)。

支撑毕业12的教学环节主要有:

指标12.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H),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M),创新创业(M),钢筋混凝土肋梁楼盖设计(M)。

指标12.2:职业发展(生涯规划)指导与就业指导(H),地下建筑结构(M),岩土工程特殊施工(M),隧道工程(M),建筑工程PKPMH),地下建筑规划与设计课程设计(H),路基路面工程课程设计(M),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M),施工组织设计课程设计(M)。

毕业要求培养目标是一回事吗?

不是的,毕业要求是学生在毕业时应该达到的核心能力;培养目标是对该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的总体描述。毕业要求的达成支撑了培养目标的达成。

七、实践教学环节的内容

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包括专业实践、课程设计、素质拓展、课内实验和独立设置的实验等。其教学方式包括集中训练、参观讲解、生产现场训练与操作以及导师指导与自身完成。

实践教学环节共计38学分,占总学分的20%,满足通用标准要求。

1 实践环节汇总表

实践环节分类

实践环节名称/周数

学分

课程设计

岩土与地下工程

基础工程课程设计(2)、地下建筑规划与设计课程设计(1)、地下建筑结构课程设计(2)、地下工程施工课程设计(1)、深基坑工程课程设计(2)、钢结构基本原理课程设计(1

9

道路与桥梁工程

基础工程课程设计(1)、桥梁工程设计课程设计(2)、道路勘测设计课程设计(1)、路基路面工程课程设计(2)、桥梁施工组织课程设计(1)、公路工程概预算课程设计(1)、钢结构基本原理课程设计(1

9

建筑工程

基础工程课程设计(1)、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1)、钢结构设计与施工课程设计(2)、钢筋混凝土肋梁楼盖设计(1)、建筑工程造价课程设计(1)、单层工业厂房设计(2)、施工组织设计课程设计(1

9

矿山建设工程

基础工程课程设计(2)、地下建筑结构课程设计(2)、地下工程施工课程设计(1)、深基坑工程课程设计(2)、矿山建设工程课程设计(1)、钢结构基本原理课程设计(1

9

实习实训

工程地质实习(1)、工程测量实习(2)、认识实习(2)、生产实习(4)毕业实习(2

11

学科竞赛、创业模拟实训、出版发表、知识产权、其他创新创业活动

2

暑期实践活动、体育竞赛、才艺竞赛、外语水平、计算机水平、从业资格、组织管理、社会服务、其他素质教育活动

2

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

14

课程实验(实践)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代史纲要、职业发展(生涯规划)指导、工程化学、材料力学、画法几何及建筑制图(下)、流体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测试技术、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岩石力学、路基路面工程

(各0.5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计算机文化基础、Visual Basic语言程序设计、路桥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工程PKPM

(各1

大学物理实验

1.5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1.5

注:()内的学分含在数学与自然科学类、工程基础、专业基础与专业课程类课程中。

八、与本专业有固定合作关系的实习基地

学校已建成土木工程专业实习和实训基地17个,基地为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工程实践平台。

2 与企业合作建立实践基地

序号

基地名称

校外合作方

1

土木工程实习基地(2个)

安徽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淮南三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2

建筑工程实习基地(6)个

淮南市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杭州燃气工程安装有限公司、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安徽美建钢结构有限公司、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

矿建工程实习基地(5个)

中煤第三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煤矿山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4

岩土工程实习基地(2个)

黄山市城市建筑勘察设计院、淮南市宝鼎工贸有限责任公司

5

道桥工程实习基地(2个)

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安徽宏泰交通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九、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历史和现状

土木工程专业始于学校创办之初的土木科1956年,发展成矿井建设本科专业,为学校最早的三个专业之一;1993年,以矿井建设专业的岩土冻结组部分教师为骨干,成立岩土教研室,设立了岩土与地下工程本科专业;1994年,以矿井建设专业的巷道支护组部分教师为骨干成立交通土建教研室,设立了交通土建本科专业;1995年,以矿井建设专业的结构工程组部分教师为骨干,又引进建筑学等专业人才,成立了建筑工程教研室,设立了建筑工程本科专业;1998年,上述四个专业合并为土木工程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近五年的在校生为:2012365人,2013373人,2014319人,2015325人,2016336人,合计1718人。

土木工程专业为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岩土工程和结构工程为安徽省重点学科。拥有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现有煤矿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矿山地下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土木工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地下工程理论与技术安徽省高校科研创新团队矿山建设工程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和教学平台。

近五年,学院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90项,横向科研课题400多项,研究经费达6700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29项,其中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9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6项;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40篇;出版专著和规划教材26部。

上述平台和成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和办学实力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第三部分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

1.1  学生

1. 具有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和措施。

2. 具有完善的学生学习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的措施并能够很好地执行落实。

3. 对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跟踪与评估,并通过形成性评价保证学生毕业时达到毕业要求。

4. 有明确的规定和相应认定过程,认可转专业、转学学生的原有学分。

1.2  培养目标

1. 有公开的、符合学校定位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培养目标。

2. 培养目标能反映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预期能够取得的成就。

3.定期评价培养目标的合理性并根据评价结果对培养目标进行修订,评价与修订过程有行业或企业专家参与。

1.3  毕业要求

专业必须有明确、公开的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应能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专业应通过评价证明毕业要求的达成。专业制定的毕业要求应完全覆盖以下内容: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4  持续改进

1. 建立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各主要教学环节有明确的质量要求,通过教学环节、过程监控和质量评价促进毕业要求的达成;定期进行课程体系设置和教学质量的评价。

2. 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有高等教育系统以外有关各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对培养目标是否达成进行定期评价。

3. 能证明评价的结果被用于专业的持续改进。

1.5  课程体系

课程设置能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课程体系设计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课程体系必须包括:

1.与本专业毕业要求相适应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

2.符合本专业毕业要求的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与专业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30%)。工程基础类课程和专业基础类课程能体现数学和自然科学在本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专业类课程能体现系统设计和实现能力的培养。

3.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至少占总学分的20%)。设置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并与企业合作,开展实习、实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结合本专业的工程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和考核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

4.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使学生在从事工程设计时能够考虑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各种制约因素。

1.6   师资队伍

1. 教师数量能满足教学需要,结构合理,并有企业或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

2. 教师具有足够的教学能力、专业水平、工程经验、沟通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并且能够开展工程实践问题研究,参与学术交流。教师的工程背景应能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

3. 教师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本科教学和学生指导中,并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

4. 教师为学生提供指导、咨询、服务,并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从业教育有足够的指导。

5. 教师明确他们在教学质量提升过程中的责任,不断改进工作。

1.7  支持条件

1. 教室、实验室及设备在数量和功能上满足教学需要。有良好的管理、维护和更新机制,使得学生能够方便地使用。与企业合作共建实习和实训基地,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参与工程实践的平台。

2. 计算机、网络以及图书资料资源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以及教师的日常教学和科研所需。资源管理规范、共享程度高。

3. 教学经费有保证,总量能满足教学需要。

4.学校能够有效地支持教师队伍建设,吸引与稳定合格的教师,并支持教师本身的专业发展,包括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养。

5. 学校能够提供达成毕业要求所必需的基础设施,包括为学生的实践活动、创新活动提供有效支持。

6. 学校的教学管理与服务规范,能有效地支持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


第四部分 专业补充标准

土木类专业必须满足相应的专业补充标准。专业补充标准规定了相应专业在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方面的特殊要求。

1.课程体系

1.1  课程设置

本补充标准仅对数学与自然科学类、工程基础类、专业基础类、专业类、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的知识领域提出基本要求,具体课程由学校根据自身定位、培养目标和办学特色自主设置。

1.1.1  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

数学类课程应包括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知识领域。自然科学类课程应包括物理学、化学等知识领域。

1.1.2  工程基础类课程

土木工程专业:包括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工程材料、工程制图、工程测量以及房屋建筑学、工程经济、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等相关知识。

1.1.3  专业基础类课程

土木工程专业:包括工程荷载与可靠度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基础工程、工程施工技术、工程施工组织、工程试验等。

1.1.4  专业类课程

各校可根据社会发展需求及自身优势和特点设置课程,办出特色。

1.1.5  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

培养学生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具备运用外国语进行交流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掌握我国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包括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等专业)、注册建造师等执业资格相关的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岗位职责等方面的要求,从事专业工作时能够正确认识社会、经济、环境、安全、法律等各种因素的影响。

1.2  实践环节

包括课程实验与实习、专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及其他实践环节等。

1.2.1  课程实验与实习

土木工程专业:包括大学物理实验、大学化学实验、材料力学实验、流体力学实验、土木工程材料实验、混凝土基本构件实验、土力学实验、土木工程测试技术、专业综合实验以及工程测量实习、工程地质实习等。

1.2.2  专业实习

包括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

1.2.3  课程设计

土木工程专业:根据不同专业领域,土木工程专业课程设计包括钢筋混凝土设计、钢结构设计、单层工业厂房设计、桥梁工程设计、道路勘测设计、基础工程设计、基坑支护设计、轨道无缝线路设计以及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等。

1.2.4  毕业设计(论文)

学校需制定与毕业要求相适应的标准和检查保障机制,对选题、内容、学生指导、答辩等提出明确要求,保证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工作量和难度,有明确的应用背景,并给予学生有效指导。

1.2.5  其他实践环节

包括工程技能训练、科技方法训练、科技创新活动、公益劳动、社会实践等。各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2.师资队伍

2.1  专业背景

教师队伍整体结构合理,由本专业及相关学科背景的专任教师担任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讲课任务,专任教师能够承担80%以上的主干专业课程讲课任务,专任教师人数10人以上,有学科带头人并形成学术梯队。

2.2  工程背景

专业教师具有一定的工程实践经验,有较为稳定的科研方向和相应的科研成果。

3.专业条件

3.1  专业资料

学校图书馆及学院(系)资料室有与本专业有关的图书、期刊、工程建设法规文件、标准规范规程、标准图集以及其它相关图纸、资料、文件等,拥有本专业的电子资源、应用软件等各类资源。各类资源的利用率高,有完整的学生借阅、使用档案。

3.2  实验条件

实验仪器设备满足课程实验要求,并有足够多的台套数,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动手操作。

3.3  实践基地

有相对稳定的专业实习基地。实习基地所能提供的实习内容覆盖面广,能满足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的教学要求。

 

附件下载:
土木工程专业认证(教师手册)5-13.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