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正文

清华大学陆新征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3月18日 16:57     浏览量:

        3月15日下午,土木建筑学院邀请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土木工程学科评议组秘书,清华大学陆新征教授在求是楼南231会议室作学术报告。院长马芹永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教师、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生及硕士生代表5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现场(摄影:苏晴晴)

        报告会上,陆新征教授以《超高层建筑与大型城市的抗震弹塑性分析》为题,首先针对我国超高层建筑和大型城市震害经验不足的难点,提出了研究震害机理的动力弹塑性分析方法;讲解了建筑抗震弹塑性分析的计算模型、城市建筑多尺度计算模型、“场地城市相互作用”计算方法、高性能计算方法及高真实感可视化方法。随后,陆新征教授阐述了,综合考虑人口、地形、震级等因素,对各个城市震时建筑动态图以及震后房屋损坏情况进行数值分析和工程验证,研究成果对科学预测工程结构与城市的地震破坏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工程价值。最后,陆新征教授详细介绍了基于城市抗震弹塑性分析的经济损失预测、地震坠物次生灾害预测、地震次生火灾预测等相关工作及其具体的工程应用案例。整场报告会理论水平高、工程案例丰富、内容翔实,使参会师生对高层结构抗震的概念和未来的研究方向有了崭新的认识,为研究生进一步撰写学位论文、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思路。

       陆新征,清华大学教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土木工程学科评议组秘书,《工程力学》期刊主编,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建筑学建筑结构分会理事,主要从事土木工程防灾减灾研究工作。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7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7部。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 陈峰、马冬冬、苏晴晴,马芹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