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正文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林鹏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5月08日 12:52     浏览量:

        5月7日上午,土木建筑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博士生导师林鹏教授在求是楼南231会议室作学术报告。院长马芹永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教师、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生和硕士生代表、留学生代表等6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林鹏教授以《大型水电工程中的智能建造技术》为题,首先介绍了智能建造技术的发展,指出目前世界正处于智能建造的高速发展时期,鼓励大家应抓住新兴技术发展机遇,积极思考,面对挑战。随后,林鹏教授以5G通讯、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例,介绍了智能建造的代表性前沿理论技术和智能建造的体系分类方法,重点分析了目前智能建造在高层建筑、隧道和大坝监测中的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最后,林鹏教授以3D打印技术为例,介绍了该技术的研究进展情况,分析了其存在的优缺点和研究方向。报告会后,与会师生结合自身体会和研究方向与林鹏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整场报告会理论水平高、工程案例丰富、内容翔实,使参会师生对智能建造的内容和研究方向有了崭新的认识,为研究生进一步撰写学位论文、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思路。

        林鹏,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获科技部973项目、水利部、教育部等项目资助;荣获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5项;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Rock Mechanics国家小组成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体物理数学模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等期刊编委;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 陈峰、马冬冬,马芹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