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正文

岩土工程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9月10日 16:14     浏览量:

本学科专业于1982年开始招收矿山建设工程硕士研究生,1984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国务院学位办第二批批准学位点)。1995年国家对研究生专业名称进行调整,并入岩土工程专业。该学科于1995年被原煤炭部命名为部级重点学科,2002年被遴选为安徽省省级重点学科,2008年再次被遴选为省级重点学科并获校级优秀学术团队。矿山建设工程实验室2004年获批为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07年获教育部批准筹建矿山地下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长期以来,该学科一直致力于人工冻土物理力学性质与深井冻结法凿井理论与技术、深土与软岩的物理力学性能、井巷支护理论与技术、深基坑围护工程、岩土与地下结构的共同作用关系、岩石与冻土工程的爆破理论与技术、破碎机理、爆炸应力波的传播及作用、岩土工程数值计算分析与岩土工程信息化施工技术等研究。                

本学科现有教师26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教授12人,副教授3人。学术团队中获得博士学位教师7人。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力量雄厚的学科梯队。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00余名。该学科在我国矿山建设中一直享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尤其在冻结法凿井、井巷支护设计、岩石及冻土爆破等理论与技术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已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并在深表土井壁结构设计、深表土冻结法凿井及其信息化施工技术、C100高强混凝土弧板支架设计、钢管混凝土支架设计、网壳锚喷混凝土支架、冻土爆破理论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或先进水平。近5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5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课题3项、省部级纵向课题30余项;获专利7项、出版著作、教材12部、年平均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年平均科研经费超过4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