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育管理 正文

以梦想为起点,以务实为步伐,踏向成功之路——记土木建筑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徐俊

资料来源:尹楠、吴智超      日期:2013年11月06日 11:53     浏览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蝴蝶有了翅膀,才能舞出美丽。他珍惜每一次历练的机会,等待有一天能破茧成蝶,演绎生命的精彩。在校两年多来,他的生活充实忙碌,却不失灿烂多姿。他就是土木建筑学院结构工程专业2011级研究生徐俊同学。

书山有路 以勤为径

    俗话说,百学须要先立志。没有目标与热情,很容易让人迷失,所以首先必须找出人生的方向。本科毕业后,徐俊曾工作过几年。工作的经历让他感受到自己知识的不足,徐俊便放弃可观的收入,下定决心继续读研,拓宽视野,用学术研究掌握更多知识,做到活学活用,把知识用到实践中去,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建筑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他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步迈向成功,一步一步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作为一名土建类学生,徐俊十分热爱自己的专业,享受学习和研究的过程,始终把学习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徐俊时刻谨记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早在研究生入学的那天起,他就做好了研究生三年学习的人生规划。研一的学习是为以后的学习工作做准备,所以是打好专业基础知识的关键阶段。徐俊丝毫不敢松懈,他时刻提醒自己要努力奋斗,不愧对青春这宝贵的财富。他为每月都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确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并争取实现。周末,他常常去图书馆阅览专业必读书目,汲取精华,充实自己。尽管本科期间已经顺利通过英语六级,但他坚持积累英语知识,争取英语水平有新的突破。他说,很多知名的文献都是用英文写的,熟练地掌握英语对学习效率的提高很有帮助。

    一路走来,风雨的磨砺历练出他的成长,坚定了他的信念。除了学习上刻苦的钻研,徐俊不乏生活的精彩。两年多来,他在设计院实习过,在几所当地高校教过课,这些经历提高了他的综合实践水平和人际交往能力,为未来事业发展提供坚固的后盾。宁静致远,厚积薄发,经过前两年研究生学习生活的积累,他不仅在各科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校研究生奖学金”等荣誉,还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2篇关于“大体积混凝土”研究方向的学术论文(一篇被CSCD核心期刊《工业建筑》收录,一篇被北大核心期刊《混凝土》收录),参与多篇非第一作者的论文编辑,同时积极参与了江昔平导师的几次不同的项目课题研究,并且顺利通过安徽省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今年九月刚参加完一级建造师考试。面对这些成绩,徐俊莞尔一笑,他认为这些不能代表自己多优秀,只能说明两年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工作出色 争做先锋

    在同学的眼中,徐俊这个来自江苏扬州的小伙,工作上认真踏实,生活中和善可亲,待人坦诚热情。作为土木建筑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徐俊积极配合老师,主动承担起研究生工作室的日常管理工作,积极组织各类活动。平日里,徐俊扮演者老大哥的角色,关心他人,对有困难的同学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因为自身拥有比同年级其他人更多的社会阅历,许多学弟学妹会找他询问学习工作中的问题,他都不厌其烦讲出自己的心得,提出自己的建议。他谦虚地讲道:“其实我也没帮助他们多少,只是让他们少走点弯路而已,毕竟我们是过来人。”此外,他还积极主动地与老师沟通,做同学与老师的纽带和桥梁,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

    身为一名中共党员,徐俊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重责,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积极响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的号召,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健康的人格和端正的态度,在各方面起到带头作用,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当代大学生追求上进的思想品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平日里,徐俊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通过学习党的章程,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保持与时俱进,发展和成熟自己的思想,努力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他还不断鼓励、帮助身边想申请入党的同学,让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并积极组织和参加学习党的精神活动。我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鼓舞大家,带动大家,徐俊如是说。

    人们都说青春是一首诗,但其实青春更像一部情节曲折精彩的小说,漫长而耐人寻味,而每个青年都是故事的导演和主角。正如徐俊为了梦想,用切实的行动,坚定不移的信念和奋斗书写着自己绚丽多彩的故事。人生的路上没有永久的驻足点,而他的人生也仅仅走了一小半而已。他说,他会找到自己下一个目标点,在今后的日子,更加完善自身的素质和修养,提高自己的能力,争取做出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