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育管理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举办硕士研究生学术论坛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10月20日 14:13     浏览量:

10月13日下午,土木建筑学院在制图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硕士研究生学术论坛。学院院长马芹永教授主持论坛。在读土木工程专业2014级研究生和部分2015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马芹永教授主持论坛

马芹永教授介绍了举办此次研究生论坛的目的,一是交流学术心得,活跃学术氛围,交流提高;二是检验学习科研成果,监督促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会上,8名硕士研究生重点结合目前开展的研究工作作了汇报交流。

张秋瑾学术报告

张秋瑾同学以“基于蚁群算法的冻结重塑黏土分数阶导数西原模型分析”为题,介绍了冻结重塑黏土的单轴抗压试验和单轴蠕变试验,并根据试验结果利用蚁群算法对重塑粘土的单轴蠕变的广义西原模型和分数阶导数西原模型进行优化分析,得到分数阶导数西原模型更适合模拟分析冻结重塑黏土的蠕变规律。

姚文杰学术报告

姚文杰同学以“深井巷道新型隔热喷射混凝土性能试验研究”为题,介绍了掺加一定比例陶粒、玻化微珠和粉煤灰而生产出的混凝土作为巷道喷层,采用正交试验得出混凝土性能试验结果。

周艳学术报告

周艳同学以“液氮快速冻结在地铁隧道修复中的应用研究”为题,介绍了液氮快速冻结技术的施工工艺以及原理。讲解了液氮器的结构形式对冻结温度的影响。得出了液氮器的开口直径,开口间距,液氮器的直径有关。

薛志翔学术报告

薛志翔同学以“钢筋混凝土静态破裂试验与分析”为题,介绍了静态破碎剂的破碎机理和钢筋混凝土试验梁静态破裂试验的设计思路,对破坏过程与应变进行了描述和分析。

姜自华学术报告

姜自华同学以“人工冻结砂岩强度损伤统计本构关系”为题,基于最弱链模型,采用损伤理论,介绍并推导了冻结砂岩损伤本构关系表达式,通过试验验证了本构关系的正确性。

华小满学术报告

华小满同学以“混凝土结构耐久性——氯盐侵蚀与碳化试验”为题,介绍了混凝土耐久性的两种主要破坏方式,得出了提高混凝土耐久性的一些措施。

葛进进学术报告

葛进进同学以“衬砌刚度对隧道抗震影响的分析研究”为题,介绍了六种不同衬砌刚度的隧道有限元模型的建立,通过ANSYS有限元软件分别计算出各个刚度下的衬砌内力。

王文涛学术报告(摄影:吴华峰)

王文涛同学以“活性炭储能骨料对相变混凝土压拉强度和导热性能影响的试验与分析”为题,介绍了相变混凝土的定义、优缺点、应用方式,以及活性炭储能骨料相变混凝土拉压强度和导热系数试验的试验过程和试验结果。

学院今后将会多举办类似的学术活动,为研究生交流提高提供更好的平台,对大家提高自身学术水平和学位论文质量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撰稿、核稿:土木学院雷小磊、吴华峰马芹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