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育管理 正文

土木学院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有序运行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2月25日 18:18     浏览量:

         2月24日上午,土木建筑学院第一阶段100门线上教学课程准备完毕,15门线上教学课程如期与学生见面,拉开“开学第一课序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分别进入在线直播课堂作“开学第一课”讲话并“在线听课”,学院线上教学全面、有序展开。

学院进行“第一日线上教学”听课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土木建筑学院精心筹划、认真布置,从三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高度重视,强化顶层设计。学院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政领导班子例会等视频会议4次,专题对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强调、部署、细化、落实,进一步完善开学工作方案,制定了《土木建筑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逐项落实到位,确保教育教学不断线,管理工作不停摆;切实做到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有效落实,

        二是加强督导,强调课堂思政。学院严格线上教学课程管理,对线上教学课程的采用、制作、审核、发布严格把关。学院要求任课教师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防线,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围绕课程目标和教学大纲要求,科学做好线上教育教学;重视正面舆论引导,加强课程思政和学生心理疏导,全面提升学生思想品德、专业能力和家国情怀。学院教学督导组将采用在线听课、资料抽查、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教师授课内容、计划安排、教学效果等进行检查,加强线上课程教学的课堂管理,多方位监控线上教学的全过程,

        三是分类实施,教学运行有序。学院、系、教研室三级联动,分类解决线上教学遇到的各种问题。学院主动收集课程电子教材,解决学生教材问题;与教务处、网络中心以及各线上学习平台沟通解决相关技术问题;各系、教研室组织教师在线集体备课、讨论教学方式方法、共享课程资料,选择最佳教学设计完成教学任务。学院及时将《土木建筑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开课情况汇总表》发布在学院网站,并告知学生及学生家长;学生管理干部积极动员学生建立班级课程QQ群,做到“一课一群”;学生辅导员和任课教师在线进行考勤,学生班级干部每天在群里公告学习任务;对学生学习积极性进行有效调动,对学生学习秩序进行有效监督,确保线上教学运行有序。

         下一步,学院将及时总结线上教学的经验和做法,稳步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学院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完成。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 陈峰、王惠艳,荣传新、庞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