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正文

著名校友陈湘生院士回母校作学科建设报告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10月29日 16:05     浏览量:

          10月26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深圳大学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创院院长,我校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77级矿井建设专业校友陈湘生院士,应邀在求是楼南231会议室作学科建设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徐冬生主持。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陈湘生院士回顾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非常感谢大学期间母校老师给予的教导和关爱,为自己今后的做人、做事、做学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要求出席会议的师生要学会感恩,才能不断激励自己成长、进步;重点介绍了出任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深圳大学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创院院长期间,在学科建设上的创新举措和取得的成绩,以及目前在国内智能土木方面的最新研究动态。


观看学生科技获奖作品展(摄影:王惠艳、平琦)

          报告会前,陈湘生院士参观了土木建筑学院有关实验室和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科技获奖作品展等。

          我院博士生导师程桦教授,科研基地建设与管理处、院士办公室、土木建筑学院等单位领导,以及土木建筑学院青年教师和博士生4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陈湘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著名地下工程、岩土工程、地层冻结和地铁工程专家,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长期从事地铁工程、隧道与地下工程的研究与开发,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实践了工程建设数值化管理模式,建立了BT模式下城市轨道交通施工管理程序,首创了地铁域地下空间效能最大化概念并付诸实践。先后完成了包括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19项,完成工程项目37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次、深圳市科技创新奖2次等。2019年出任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深圳大学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创院院长。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 平琦、马冬冬、陈峰,徐冬生、庞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