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正文

土木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07月26日 11:09     浏览量:

        7月22日,土木建筑学院邀请北京中煤矿山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建井研究院副院长李方政一行3人来校作学术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冯定昌,党委副书记、院长庞建勇亲切接待了李方政一行。报告会在求是楼南231会议室举行,副院长荣传新主持报告会,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代表5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现场(摄影:平琦)

        报告会上,李方政教授级高工以《浅埋大型地下空间(车站)管幕冻结理论与关键技术》为题,从工程案例入手,剖析了城市软土浅埋、近接穿越等复杂条件下长距离大断面地下空间(隧道、地铁车站等)采用水平冻结暗挖工法时,大体量冻结冻胀系统控制的核心问题;详细介绍了管幕与冻结壁复合结构联合承载机理与安全减量设计方法、软土水平孔精准钻进、大体积冻胀综合抑制、快速掘砌、冻结壁智能管控等新方法与新技术;以及复杂地质与环境工况条件下,大型地下空间管幕冻结设计、长距离定向钻进和冻胀系统控制成套技术与标准等内容。

        北京中煤矿山工程有限公司注浆与定向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邓昀副研究员,北京中煤矿山工程有限公司二级专家王桦研究员分别以《煤矿底板水害区域探查与治理技术》和《我国特殊凿井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三场学术报告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持续近3个小时,分享了我国矿井建设中的最新研究成果,开拓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为学院师生解决大型地下空间建设疑难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 平琦、陈峰,荣传新,庞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