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 团学活动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走进乡村,助力脱贫”美丽中国实践团开展“走进乡村,助力脱贫”系列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17年07月10日 22:40     浏览量:

    7月7日-9日,土木建筑学院“走进乡村,助力脱贫”美丽中国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8名志愿者在黄广顺、杨旭东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淮南市八公山区第六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同时开展农村“三大革命”(生活垃圾、污水、厕所)的专项整治调研。

活动启动与捐赠

   7月7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八公山区第六小学举行,八公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区团委副书记周洁,八公山区第六小学校长陈仕良和土木建筑学院团委负责老师等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上土木建筑学院团委为留守儿童送上书包等礼物。

团体心理辅导

    启动仪式后,团队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开展了安全教育和心理辅导。志愿者冯念梅向小朋友们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安全教育授课,围绕各种夏季常见的安全问题,向孩子们讲解了这些问题的预防与急救方法,通过动漫视频和图片的展示,呼吁同学们重视自身安全并学会基础的安全常识。课堂上,小朋友们都认真学习,积极回答问题。孩子们和志愿者亲密交谈,建立了良好的感情联系。学院2015级辅导员杨旭东老师为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帮扶讲座。通过现场组织小朋友们做“认识彼此”的小活动以及图文并茂的理论诠释,从多个方面讲解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和各种问题,引导留守儿童表达对父母的深爱并学会理解父母在外工作的现状,教会他们调节自己的情绪,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志愿者们的温暖。

红歌教学

趣味实验

    7月8日团队为留守儿童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并实地走访留守儿童家庭。素质拓展活动分为学唱红歌和英文歌,做科学小实验,学习跆拳道三个环节,通过分组进行,多人合作的形式,锻炼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和反应能力以及彼此间的信任与默契。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组织周密,孩子们参与积极,气氛热烈而欢快。

    家庭走访。时间转瞬即逝,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主动和家长们送孩子们回家。志愿者们注意到来接孩子们的都是爷爷奶奶。路上,老人们告诉志愿者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地务工,暑期也没有回来。提及父母,孩子们脸上的失落和伤心难以掩饰。一对留守姐妹花给志愿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刚上幼儿园的妹妹骄傲的说“爸爸带我去看恐龙了!”但当志愿者问到爸爸回家的时间时,妹妹沉默了,懂事的姐姐告诉我们,爸爸只回来了一顿饭的功夫便走了。听到这里,志愿者们不禁也心中感慨。家访过程中,志愿者们不仅了解了小朋友们家里的一些情况,还对他们进行了温柔的情绪抚慰,教育孩子们理解父母,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一路上充满柔情和感动。

开展问卷调研(摄影:陶继康、周凯峰)

    7月9日志愿者深入周边村庄对村民进行环境整治问卷调查,就关于农村“三大革命”进行深入调研,在调研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了解到了农村“三大革命”的现状及村民对此的看法,通过此次调研充分了解到百姓对“三大革命”的无奈。据悉,实践队将在后期根据调查问卷形成一份关于农村“三大革命”专项整治的调研报告供有关部门参考决策。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不仅带去了知识和乐趣,也收获了感动和汗水,增强了孩子们的爱心意识和责任意识,也让志愿者们受益无穷。同时对农村“三大革命”做了深入调研,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出一份贡献。

(撰稿、核稿:土木学院 冯念梅、黄广顺,丁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