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 团学活动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为爱上色,温心圆梦”支教团赴池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17年07月25日 13:23     浏览量:

为响应团中央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的号召,奉献青春力量,710-20土木建筑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为爱上色,温心圆梦”支教团学院团委书记黄广顺、2015级辅导员杨旭东的带领下前往池州市贵池区棠溪镇石门高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从支教、古建筑调研、践行爱国主义教育三个方面开展。

志愿者在给孩子们上课

步入石门小学,支教播撒爱心

    石门小学又名“桃花坞小学”,坐落于千年古村落石门高前,因诗人李白在学校后山石崖题字“桃花坞”而得名。校名十分诗意,但学校规模很小。一间小小没有空调甚至没有电风扇的教室却担负起一、二两个年级的课堂重任。操场上只有半截红色的塑胶跑道,一个简易的滑梯。实践团从校长王春生那里了解到,拆点并校以后这个教学点只有一、二两个年级的教学班。

    来这里的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看到志愿者们的到来,孩子们都显得很兴奋。按照计划,支教团成员们先为孩子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考虑到孩子们的年龄相差较大,志愿者们临时调整计划,给孩子们分批安排合适的教学活动。给低年级孩子们讲故事,念诗歌,辅导假期作业,带着他们绘画,唱红歌,做夹弹珠快步跑的小游戏等等;大一点的孩子们接受了相对严肃的文化课授课和一对一的课业辅导,同时志愿者们也给他们讲解了专业的绘画技巧并带他们开展了两人三足和手绘面具等素质拓展活动,几天时间都被安排地满满当当而又有条不紊。炎热的天气使得原定的户外活动大打折扣,虽然之前没有考虑周全,但志愿者们并没有慌乱,及时修改计划增加别的活动,尽量让孩子们在享受支教的过程的同时,能够学到团结合作不惧困难的精神,锻炼动手动脑能力次活动吸引了池州市电视台的记者前来采访报道。

实践团走访、调研古建筑

走进千年古村,调研古老建筑

    石门高村地处池州市贵池区棠溪镇,作为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石门高村有着丰富的历史底蕴。为了更好的利用和保护古建筑物,传承古老历史文化。活动期间,实践团的成员们深入千年古村落石门高,对其中的古建筑物群进行实地调研,感受这个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独特的风采和韵味。

    一路沿途走访当地老人,一路实地调研现存古建筑物的状实践团队员们了解到了高氏祠堂的前世今生,八卦墓的古老传说,烈士墓的红色历史,甚至是老街边大银杏树的感人故事……让人扼腕的是这里的古建筑虽然相对保存完好,但遗憾的是大部分都没有被重视被保护,后期重新修复做旧的痕迹明显。实地调研过程中,队员们选取了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高氏祠堂作为主要的调研对象对它的规模和保存现状做了准确的测量记录,通过实地走访高氏后人和翻阅书籍记录的方式,全面了解了高氏祠堂的起源与变迁。队员们不仅搜集了许多关于古建筑物的资料,同时也发现当地居民对于现有古建筑的开发保护意识并不强烈,以致多处古建筑损毁。实践中取得的一手资料,将对队员们后期总结起着决定性作用。

实践团祭拜烈士,烈士墓前重温入团誓词(摄影:周凯峰、陶基康)

    践行爱国教育,传承红色历史

    支教中,一首首红歌在特色课堂《红歌传唱》中响亮起来,从教室中悠扬出来那首歌唱祖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那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通过红歌传唱牢固那些孩子们爱国主义精神。

    支教之余,实践团随着石门小学校长来到了在老山战役中牺牲的烈士高真华的墓前,通过王校长了解到了高真华烈士的生前故事“本服役期满,可以退伍,正赶上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高真华同志毫不犹豫,留队作战。次年在老山战役中英勇牺牲”!这就是为了祖国的和平与安宁,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烈士,在中国有许许多多这样的烈士都是让人敬佩、让人仰慕。实践团在烈士墓前鞠躬默哀,在鲜红的团旗前重温入团誓词,树立心中的信念,牢记自己的使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给山区孩子们带去快乐和开心、助力石门村脱贫攻坚战,更是引领了青年融入社会、体验社会、服务社会。实践团队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更多的是使自己的思想觉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并承诺,以后会进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服务社会。

(撰稿、核稿:周凯峰、冯念梅、黄广顺,丁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