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 团学活动 正文

走进千年古村,为爱点燃梦想——土木建筑学院池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资料来源:      日期:2017年07月25日 13:50     浏览量:

710-20,土木建筑学院“为爱上色,温心圆梦”支教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池州市贵池区棠溪镇石门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支教和古建筑调研活动。

酷暑七月,正值学校暑假期间,而石门小学的教室里却传来了朗朗读书声“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走近教室,一名身穿白色志愿者服装的“小老师”在教孩子们学习古诗词。原来是一群大学生来石门小学支教来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支教和古建筑调研活动将持续十天的时间。

志愿者和孩子们在一起

“老师”开拓新视野

除了在课堂上给孩子上课的大学生志愿者外,还有在窗外等待着的家长们。石门小学二年级王欣怡的单亲爸爸站在外面看着课堂上欣怡安静地听着大学生志愿者的讲课,欣怡爸爸欣慰地说:“当王校长通知我有大学生志愿者来村里支教时,我便立刻帮孩子报了名,孩子就需要这样丰富的暑期生活。”原来欣怡的成绩不是太好,平时也不太喜欢说话,由于缺少爱而显得较为内向。这次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对于像欣怡这样的孩子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增加知识,开拓视野的好机会。欣怡爸爸还说:“这下好了,来了这么多大学生老师,可以给孩子带来更多课本以外的知识。”从欣怡爸爸的口中得知,最近石门村的村民茶余饭后谈论的都是志愿者支教的事,以至于很多邻村的人都想跑来给孩子报名参加。

 

家访、红歌传唱

形式,传递正能量

从孩子们的口中得知,团队的支教活动除了常规的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辅导外,团队还为孩子们精心设计准备了寓教于乐的丰富课程,将暑期安全教育融入课内外互动中,将科普知识通过趣味小实验传递科学的种子将团体心理辅导户外素质拓展相结合“本着全面拓宽孩子们的视野,使孩子们全面发展的原则,支教内容以素质拓展为主,锻炼他们的动手和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使他们在游戏中学习,在快乐中收获。”一位大学生志愿者如是说。爱国主义教育也是支教的一个重要内容,常规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往往授课方式单一枯燥,针对这种情况,志愿者通过精心编排的红歌传唱,在使得孩子们学会了红歌的同时,更好地记住红色历史,传承了爱国精神。此外支教团还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户外拓展活动如篮球等球类和田径类运动有趣的益智小活动。

 

绘画、大合影

为爱上色,我们在路上

绘画是团队的特色支教活动,据了解此次来支教的大学生团队中有四名志愿者是绘画相关专业的学生(两名建筑学、两名风景园林专业同学),除了给孩子们辅导假期作业以外,还开展了简单的绘画教学活动。志愿者们手把手地教孩子们绘画,教会他们通过颜色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当近距离观察他们的绘画教学时,才知道大学生志愿者们正在以独特的方式来教孩子们绘画——“给面具上色”,不一会儿,在大学生志愿者们的指导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面具出炉了,当志愿者问孩子们“这个面具你们想送给谁?”的时候,六年级高露同学说:“我想把我画的面具送给这个大姐姐!”问及原因,高露回答说:“我长大后也想和大哥哥大姐姐们一样,去支教!”言传不如身教,孩子们和大学生志愿者们都有一个相同的梦想——为爱而生。也许这就是爱的含义吧!

 

古建筑调研(摄影:周凯峰、陶基康)

“大”调研,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7年是脱贫攻坚战中的关键的一年,为响应政府号召投入脱贫攻坚战一线,实践团赴池州棠溪石门村开展古建筑及旅游开发调研,助力石门村脱贫攻坚战。石门村地处贵池、青阳、石台、九华山的交界处,距城约58公里,通行道路多为崎岖的山路,交通不便。石门村最大的特色是千年古建筑,但由于缺乏日常维护和管理很多古建筑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旅游开发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实践团此行实地考察古村落石门高,对石门高村落里的高氏宗祠等典型古建筑进行了测量、结构分析、图纸测绘等,对测量后取得的数据进行专业的分析。除此之外,实践团走访了解到石门村主要产业是水稻、矿山、毛竹、茶叶等,石门村水质较好,种出来的水稻米质香软,但在大面积种植以及销售上存在一定缺陷。

土木建筑学院“为爱上色,温心圆梦”支教团是团中央暑期三下乡“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专项行动。大学生志愿者们也是本着开拓梦想,放飞希望,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学习平台的服务宗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支教活动也是得到了石门村两委会以及石门小学的大力支持。

(撰稿、核稿:周凯峰、黄广顺,丁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