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 团学活动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进百镇·走千街·访万铺”三下乡社会调查活动纪实

资料来源:      日期:2017年08月11日 15:54     浏览量:

    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以“喜迎十九大 青春建新功”为口号,7月24日,土木建筑学院“进百镇·走千街·访万铺”社会调查团来到六安市舒城县调研大街小巷的个体户。

    时代发展瞬息变,个体工商代代传?

    伴随着初生的太阳,舒城忙碌的一天开始了。一位中年男士有条不紊的经营者面前的店铺,调查小组决定上前“一探究竟”。

    这位店主今年45岁,卖烤饼已有5、6年,依靠优越的地理位置,生意一直受到市民们的青睐。店主家中有一子在读大学,成绩优异,当问及是否支持孩子大学毕业后创业并成为一名个体工商户时,店主表示,儿子已经有创新创业意识,并在校园中积极推广VR技术。儿子能有如此前卫的思想,令店主很是欣慰。店主的儿子小方,是一位东北大学的大三学生。当我们的调查团同他讨论未来个体工商户的发展趋势时,他兴致勃勃的同我们交谈了个体商户,未来的发展方向,生存压力,以及未来个体工商户的代际传递问题。我们在与小方的相互讨论过程中,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交换了彼此的看法……走访更多的店铺,志愿者们发现,和其他一些同龄人相比,一些个体户的子女往往有着很强的创业意识。个体户独特的生活方式和家庭教育方式可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子女的择业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们的子女有很大一部分偏向于在未来走上一条自主创业的道路。

    职业道德筑基石,服务态度求发展。

    活动第二天,调研小组走访了极具历史韵味的龙舒路,在古色古香的慈母宫两旁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商铺,实践团的调查员一家家地走访着,然而事情的发展并不是那么顺利,店家们的拒绝令我们心灰意冷,烈日炎炎似火烧。

    一步一步走来,汗如雨下,一张张未完成的问卷激励着志愿者们前行。安徽理工大学的旗帜游走在龙舒街道上,志愿者们与店家讨论职业道德对个体工商户的影响,也与店家深入交流了服务态度对于长远发展的重要性。“舒城小兰花”专卖店的店长衷心地说:“我们干这一行,讲究的就是一个诚信,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一点小事,一次不经意的失信,都可能会毁了我们老店的招牌。”期间,志愿者们询问了各店铺的消费者,其中一位姓凌的顾客表示,现在的店铺服务越来越好,但是对于产品品质、店铺卫生消费者们仍有所顾虑。在落日余晖中,志愿者们结束了今天的访问,也对个体户有了更多的认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态度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相信不具备良好服务态度的店铺会受到未来市场的淘汰,只有真正做到诚信经营,提高服务质量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时间流转转瞬逝,生存生活至何年!

    时间“滴嗒嘀嗒”的走过,在一座大摆钟下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全神贯注的修理一块机械表,他就是实践团今天的走访目标——彭先生。

    “彭氏钟表”目前已有40多年的历史,当彭先生谈及经营这家钟表店的时候,他仿佛变成了40多年前意气风发的俊年,在全球风靡机械手表的时代,彭先生顺应潮流做起了钟表生意。然而,40多年过去了,机械表已不再是人们的生活必需品,这也导致钟表生意的愈加惨淡。老先生惆怅的说:“像钟表店这种传统形式的店铺,生意越来越冷淡,往往不得不关门停业。”

    互联网电微商等的新型行业的兴起,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传统行业的没落,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伴随着时代的进步,各行业也日新月异,固守传统行业并非易事,所以我们更需要广大个体工商户在保留传统文化的同时,适当加入新元素,将新事物给予旧事物的点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积极作用

    经济繁荣争斗艳,个体工商步履艰。

    孟夏的初阳催促着清晨的小马,时间如一辆呼啦啦穿风而过的火车,转眼间已经到了调研的最后一天。7月27日,脚踏着飞霞路路两旁法国梧桐在晨辉下如琉璃般的碎影,调查员们一路交谈着,兴奋着,在一家家商铺前驻足、访谈、记录、拍照。

    嘉美蛋糕的老板是一位二十几岁的小姑娘,志愿者们的到来,让小姑娘很是兴喜,向志愿者们介绍道:蛋糕店和手艺都是老一辈留下来的,这家蛋糕店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生意越做越好了,正考虑在霍山开一家分店,但是就目前的状况还是很犹豫。个转企之后的各项税收无疑大大增加了经营成本,扩大经营又会带来融资难等各方面的问题。实践团的调查员一边努力抗拒着蛋糕店里四溢的浓浓奶香,一边又不得不为小姑娘的年轻有为、干练坚决赞叹不已。正如她所说的,很多个体户老板都表示,虽然现在个体户经营已经不再收税了,但是生存仍很不易。融资有难度,个转企有想法但实施仍然有难度。

团队实践照片(摄影:团队提供)

    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队对不同年龄段个体户老板进行了调查问卷的发放与回收,同时还对部分店铺展开详细全面的深度访谈,就个体户代际传递现象、个体户个人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和个体户融资问题深入挖掘,对个体户生存时间和生存状况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个体工商户是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党和政府一直十分关注个体户等私营企业的发展,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电、微商的迅速发展,个体户小本生意越来越难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滚滚时代浪潮下,借助暑期实践关注个体户,探索其生存与发展状况,团队成员们都觉得这次活动极具意义,增长了见识也受益匪浅。付诸四天的辛勤调研,只为贡献微薄青春力量;七月骄阳下的奔走实践,只为牛刀小试做到知行合一。

(撰稿、核稿:土木学院 徐祖兴、苏晨、白富强、杨丹、黄广顺,丁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