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 团学活动 正文

好政策,好生活——土木建筑学院“三下乡·科技助农”社会调研感悟

资料来源:      日期:2017年08月11日 15:37     浏览量:

    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以“喜迎十九大 青春建新功”为口号,8月8日,土木建筑学院“三下乡·科技助农”社会调研小组来到合肥市长丰县进行走访调研。

    调研小组趁着清晨的微光,感受着乡村的凉爽,大步向前走。走进村庄,一阵微风轻吻着志愿者们的脸,风里带来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些青草的香味和各种花的幽香,还夹杂些果实的甜,都在微微湿润的空气里酝酿。轻轻地吸一口空气,香喷喷的,甜丝丝的。正当志愿者们沉迷于这沁心的香味而无法自拔时,一位充满活力的老奶奶吸引了他们的注意。从老人家嘴中志愿者们得知她是当地老年大学的学生,正为老年花鼓灯舞蹈比赛积极筹备。谈到当地村委会工作时,老人家眼中泛起了感激的光彩,并说道:“我的三个孙子都上大学了,家里贫穷,全是靠村委会的帮助通过贷款才顺利上学;我老人家一个人在家,也是靠村委会的帮助才能有这样丰富的老年生活。”老奶奶的话语里时刻都在感激政府的好政策。

    饶着田埂漫步,吸一吸空气,那风送来的空气里面夹杂着泥土的清香,那清香沁人心脾给人以爽朗,看着田里嬉笑忙活的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可感受到他们生活是多么美好。在田边的一棵大树下,两位老奶奶正在整理刚采摘的青豆,实践调研小组的成员便和老人家聊起了农作物,老奶奶没虽然没有较高文化水平,但谈起农作物的种植却是头头是道。老人家讲到长丰主要种植草莓,而草莓栽培可分为露地常规栽培和温室大棚保护地栽培。露地栽培一般在8~9月份定植,翌年的5~6月份采摘。温室大棚保护地栽培,9~10月份定植,元旦前后采摘上市,采收期长达半年时间,经济效益高。

    烈日当空,道路两旁,成熟的谷物在热得弯下腰,低着头。蚱蜢多得像草叶,在小麦和黑麦地里,在岸边的芦苇丛中,发出微弱而嘈杂的鸣声。路边的便利商店旁聚集了很多人,其中一位叔叔安静的站在人群中,听大伙说话。在交流过程中得知这位叔叔是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在寻求关于农村建设的意见时,叔叔说到当地村委会正在准备乡村社区改造,为当地百姓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

实践团队照片(摄影:团队提供)

    不知不觉间我们的调研活动持续到了傍晚,天空的白云被染成红色的,美丽的彩霞变成了各种动物的模样。橘红色的太阳懒懒地挂在西边的天空,漂浮在天空的云彩正在改变着颜色,给大地抹上了一层金色的晚霞,东边天上,不知什么时候已冒出一个月牙,它踮起脚跟,正羡慕地望着太阳,调研小组也踏上了回去的路途。正是因为政府的政策好,人们才能安居乐业,享受美好的生活。

(撰稿、核稿:土木学院 纵兆轩、黄广顺,丁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