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 团学活动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暑期三下乡”省级重点团队赴山东省枣庄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7月17日 11:14     浏览量:

    7月4日—7月14日,土木建筑学院省级重点团队、中国大学生知行计划立项团队“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传统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实践团,赴山东省枣庄市开展了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期间团队分别围绕古村落保护调研、义务支教、红色文化教育等方面开展相关活动。

新增一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7月5日,土木建筑学院在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枣树岭小学建立安徽理工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土木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徐冬生与山亭区副区长廖华共同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土木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军、山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成国、院团委书记黄广顺、山亭街道教委主任王瑞、枣树岭小学校长邵礼亮等参加了活动。

实践基地揭牌

    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前,双方进行了座谈。院党委书记徐冬生介绍了安徽理工大学基本概况,并向枣树岭小学二十名经济贫困家庭的学生捐赠了书包等学习用品。张成国对安徽理工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代表受捐赠同学表示感谢,并鼓励孩子们要认真学习,将来积极报考安徽理工大学。

走进兴隆庄村,缘结石板房

 古建筑调研 

    兴隆庄村原名“穷命村”,是明末清初时期,单家和陈家两个大户为躲避战乱来此定居,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是山东省境内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善的石板房建筑群,首批被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单,具有极高的古建筑保护和研究价值。

实践团成员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的优势,分别从石板房的尺寸测量、取材及建造过程、局部及整体绘画成册、保存完整性调研和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开展古村落建筑调研活动,力图通过科学分析和规划,为当地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提供智力支持。

   义务支教点燃孩子梦想

 

开展支教活动

   实践团队为山亭区枣树岭小学二十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带去了书包、记录本、签字笔等学习用品,并开展了为期六天的义务支教活动,支教活动分别围绕课业辅导、安全知识教育、综合素质拓展等方面开展。增强了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增添了暑期的欢乐。

在支教活动之余,实践团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对支教过程中发现的特殊情况家庭的孩子进行了逐一家访,对部分留守儿童进行了心理疏导,为家庭特别困难的孩子家庭送上牛奶、大米等慰问品。

   探寻红色历史,传承红色文化

 

重温入团誓词

 寻访抗战老兵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摄影:团队成员提供)

   实践团成员开展了寻访当地的抗战老兵、参观学习了红色教育基地等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将当地的红色资源融入支教活动,在自我受教育的同时将鲜活的红色故事搬到讲台,与受支教孩子一起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实践团成员重温了入团誓词,并为革命先烈们默哀悼念。

(撰稿、核稿:土木学院黄广顺、吴波,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