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 团学活动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暑期三下乡”国家级重点团队"发掘红色资源,助推乡村振兴"实践团走进喜德县冕山镇小山村进行脱贫攻坚调研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7月17日 13:01     浏览量:

    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深入了解学习少数民族地区的精准扶贫政策,7月15日,土木建筑学院“暑期三下乡”国家级重点团队"发掘红色资源,助推乡村振兴"实践团,在院团委书记黄广顺、喜德县团委副书记朱浩的带领下深入喜德县冕山镇小山村进行脱贫攻坚实践调研。

在德县冕山镇小山村调研

    实践团一行9人从三个方面了解情况:当地脱贫攻坚的现状和未来的规划,参观村容村貌,随机走访。

    当实践团人员走进彝族同胞吉木尔的莫的家,交谈中得知,她家的超市是在原省安监局的帮助下开办起来的。作为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受益人,易地扶贫项目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不仅实现了生活基本脱贫,而且为周围居民的脱贫致富起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她给超市取名为"感恩",意在表达她对党的感恩之情。

在彝族同胞吉木尔的莫家中进行调研走访(摄影:团队提供)

    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地民情,关注民生,实践团成员还在村里进行了随机走访:在村口、在田间,队员们通过对几十名村民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到了当地村民以前的生活情形和现在的生活状况。通过比较可以看出,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提高,脱贫攻坚政策在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在冕山镇小山村开展的实践学习活动,使实践队员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政策的深入与落实,深刻领会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于推进农村扶贫开发的战略地位以及重大意义;通过关注民生民情,在丰富实践队员阅历的同时也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撰稿、核稿:土木学院 黄广顺、曾薇,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