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 团学活动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暑期三下乡”国家级重点团队“发掘红色资源,助推乡村振兴”赴四川凉山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7月20日 19:55     浏览量:

    7月4日—17日,土木建筑学院“暑期三下乡”国家级重点团队“发掘红色资源,助推乡村振兴”实践团赴四川凉山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深入凉山州冕宁县、喜德县、西昌市等地开展了重走长征路、红色资源调研、脱贫攻坚现状调研、义务支教等实践活动。

重走长征路、发掘红色资源

    实践团队以“彝海结盟”事件为切入点,开展了寻访结盟见证人、彝海一周行、重温入团誓词、参观长征纪念馆等活动。

实践队员抵达彝海结盟地

走访当年主持彝海结盟毕摩沙马尔各的直系后代沙马依姑

    团队成员到达冕宁县后便直奔彝海镇,在彝海边上感受当年刘伯承与小叶丹歃血为盟结为兄弟的情谊。同时,为了深层次挖掘事件背后的故事,实践队员还对当时主持彝海结盟的彝族毕摩沙马尔各的孙子沙马依姑进行了人物专访,了解到了很多书籍记载以外的故事。

参观彝海结盟博物馆

    随后,在洪亮的团歌声中,实践队员们对彝海进行绕行一周,他们用自己的脚步去感受着红军曾走过的路。在彝海结盟博物馆的雕塑下重温入团誓词,用青春热血践行爱国情怀,并最终前往冕宁县城参观了新、老红军长征纪念馆。

感受彝族生活变迁,调研山村脱贫攻坚

    实践团队深入喜德县冕山镇小山村进行实践学习,在喜德县团委副书记朱浩的引导下走访了解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政策和彝族聚集区的社会制度转变。

 参观小山村脱贫攻坚成果展

    在喜德县小山村调研学习中,实践团一行9人从当地脱贫攻坚的现状和未来的规划,参观村容村貌,随机走访三个方面了解情况深度贫困区脱贫攻坚现状。

与驻村扶贫干部交流

在吉木尔的莫家调研

    实践团人员来到小山村村民委员会了解脱贫攻坚的现状和未来的规划,深入解读当地精准扶贫的文件,并在当地领导人的带领下走进小山村内部参观村民的生活环境和农村风貌。在彝族同胞吉木尔的莫的家家中,实践团人员通过交谈得知,在原四川省安监局的帮助下她开起了超市,同时,易地扶贫项目也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如今,她和家人不仅实现了生活基本脱贫,而且为周围居民的脱贫致富起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吉木尔的莫给自己的超市取名为“感恩超市”,意在表达她对党的感恩之情。

参观彝族奴隶博物馆

 了解彝族发展历史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凉山州彝族同胞之前生活的人文环境与地理环境,实践团离开喜德县前往凉山州州府西昌市的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进行进一步调研学习。该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民族博物馆,凉山州彝族聚集地在1956年实行民主改革,在此之前保持着完整的奴隶社会制度,这一制度的改变被博物馆完整的记录了下来。解放前,野蛮,落后的奴隶制度与解放后的共产主义形成鲜明对比。实践队员们在这里参观,记录,分析,直观地了解到彝族的发展与进步,感受到一个民族从奴隶社会跨越到社会主义的艰辛。

开展义务支教


开展支教活动

    实践团在四川省冕宁县泸沽镇泸铁小学进行了为期7天的义务支教活动。本次支教在得到支教孩子和家长的高度认可。

    实践队员们为当地孩子带来了书包等学习用品,同时针对性的开展课业辅导、防灾减灾安全教育、户外素质拓展等精彩课程。

 

团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凉山彝族自治州机关报《凉山日报》的跟踪报道:

 

“发掘红色资源 助推乡村振兴”安徽理工大学实践团走进冕宁县

新闻链接:http://lsrb.ls666.com/html/2019-07/10/content_47957.htm?from=singlemessage

“发掘红色资源 助推乡村振兴”安徽理工大学实践团走进喜德县

新闻链接:http://lsrb.ls666.com/html/2019-07/16/content_48426.htm

(撰稿、核稿:土木学院 黄广顺、张思炀、曾薇,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