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 团学活动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暑期三下乡”校级重点团队走进歙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7月18日 19:09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以新生力量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新农村建设,7月10日,土木建筑学院“美丽中国实践团”在指导老师雷小磊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皖南,走进黄山,走进歙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提供

    实践调研小队在当地人的推荐下,来到了歙县的唐模村。以唐模村为例,它始建于唐,培育于宋、元,盛于明、清。历史上因经济活跃、民风纯朴,而被誉为“唐朝模范村”,是徽州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的文明古村。唐模位于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境内,毗邻歙县棠越牌坊群。檀干溪穿村而过,全村夹岸而居,村内以其千年古樟之茂,中街流水之美,“十桥九貌”之胜及“一村三翰林”之誉而闻名中外。我们去时,靠马路边的人家皆住三层“小洋楼”,周围空气清新,景色宜人。沿着主干道向深处走去,看到若干木匠正在做工。樟木的清香混着泥土的芬芳扑鼻而来。
之后,实践队来到了谢裕大茶叶博物馆。该博物馆收藏了徽州各种民间传统制茶工具、毛峰茶文化历史书籍等,展现了中国徽文化和徽州茶文化悠久的历史。“黄山毛峰第一家”谢公正安由茶道提炼出商道之精神内涵,进而衍生茶与宗教、茶与社会、茶与人生的融合境界,反映后代传人在发展经济竞逐市场的同时,不忘承上启下,“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寓传统精髓文化于现代企业文化中去,构建了符合茶道外在形式和内在特质的品牌商品。
   不管是对于古建筑的保护,还是相关文化的发展,都是极其重要且具有深远意义的。记载历史,不仅仅意味着记录了历史的信息,它还是文明的物证。精神文化帮助国人抵御外来文化的侵袭,同时也增强国人自信。每一个国家都会为创造、发展、巩固本国的文化而全力以赴,因为,它们都是精神文化的载体。

(撰稿、核稿:黄广顺、彭亮,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