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 团学活动 正文

战“疫”一线的青春力量——记土木建筑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计心玥、李永煜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2月15日 13:27     浏览量:

        自打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各地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走进社区、走村进户,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土木建筑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计心玥、李永煜就是其中的一员。

计心玥在测量人员体温

计心玥走进农户发放口罩、宣传防疫知识

        计心玥,女,土木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家住滁州市章广镇太平集村。春节在乡期间,疫情蔓延,她主动向村里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身穿棉衣、带着口罩和手套的她,坚守在村口的执勤岗位,在卡点处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检测人员体温,深入农户给乡里乡亲发放口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促村民做好防护工作等。计心玥说:“国难当前,现在正是需要我们年轻一代奉献的时候。每天在媒体上看到的、听到的都是有关疫情的新闻,我就想着自己能不能也尽点力,正巧村里的疫情防控需要志愿者,于是我就赶忙报名,希望能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太平集村党支部书记程大海说到,“像计心玥一样的返乡大学生们能踊跃参加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及时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他们的力量,这是多么令人欣慰的一件事;身穿‘红马甲’的他们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青春暖流”,也是当代青年人所应该展现的正能量!”

李永煜(右一)在卡点执勤

李永煜(中)志愿宣誓

        李永煜,男,土木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家住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临漳镇南关和谐苑小区。面对残酷、复杂的疫情,李永煜没有选择退缩,他无惧个人安危,主动申请加入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李永煜坚持在和谐苑小区疫情防控登记点值守、量体温、登记人员和车辆出入信息;发放宣传单,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为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当问起这样做的原因时,李永煜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进入安徽理工大学后,我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党组织的培养下,我树立了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的信念。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志愿者,我有一份力就出一份力,有一份心就尽一份心。希望疫情尽早结束,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早日恢复正常。”

        和谐苑小区防疫负责人赵经理说:“像李永煜这样主动参加志愿服务的大学生成为了疫情防控一线的靓丽风景线,他们以实际行动正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为我们战胜疫情带来了希望。”

        这就是土木建筑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计心玥、李永煜,他们战斗在“战“疫”一线,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用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奏响了青春凯歌。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 陈峰,杨旭东,赵军、徐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