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 社会实践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古建筑保护”调研实践团走进西安高家大院

资料来源:      日期:2014年08月04日 17:12     浏览量:

8月2日,土木建筑学院“古建筑保护”调研实践团走进西安高家大院,进行了古建筑保护和防火问题的调研。

历史上,有很多著名的古建筑被无情的大火吞噬,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给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带来了遗憾。古建筑起火,造成的火灾损失是无法以金钱来估量的。西安的高家大院属三院四进式砖木结构四合院,是我国难得的保存完好的古建筑之一。

通过在高家大院的实践和调研,队员们了解到古建筑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古建筑大多以木结构为主,因年代久远,绝大部分未经防火处理,特别是一些枯朽的木材,发生火灾的危险性极大。同时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和宗教活动越来越频繁。一些游人吸烟后乱扔烟头,举行大型宗教活动时使用的明火都可能引发火灾。

调研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古建筑是不可替代不可再生历史文化遗产,是人类智慧结晶,全社会都应该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观,重视古建筑防火工作,通过不断地实践,不断地探讨思索,使中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持永久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