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 社会实践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情系淮河”爱心中国实践团进行生态人文考察

资料来源:      日期:2015年08月28日 07:54     浏览量:

        7月27日-827,由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14级学生以及辅导员梁克靖老师等10人组成的暑期美丽中国实践团走进淮河高煌渡口,对淮河生态环境,人居状况以及水质情况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地考察活动。共寻访20余人,涉及轮渡工人、当地村民及渔民等。

走访渡船工作人员(摄影:梁克靖)

        本次淮河考察活动的主旨是调查观测淮河水质现状,了解淮河上的船家和两岸居民的生活状况。为了采集更详实的数据,团队成员们在渡轮上和渡口周边对居民进行采样提问,并且寻访淮河的船家们,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和对淮河的牵绊。

淮河边排污口(摄影:梁克靖)

        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队员们积极地向淮河岸边各年龄段,各社会阶层的民众咨询关于他们对淮河现状与人居关系的见解,也得到了非常积极的反馈。根据调查,近九成居民认为淮河水质近几年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实施有所改善,但仍需进一步加强,而另一部分船家和沿岸居民则反映了夏天涨水时水草从上游飘来导致水质变差等问题。

        土木建筑学院“情系淮河”爱心中国实践团本着“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原则,利用暑假时间对淮河周边进行生态人文考察,在环境保护、水资源调查记录以及居民居住现状认真询问记录。值得肯定的是,随着国家保护水资源的力度进一步加强,这条充满母性与灵性的河流也必将更胜昔日的光彩,迎来更富有生机的未来!

(撰稿、核稿:土木学院 梁克靖、丁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