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全国高校土木工程学院(系)院长(主任)工作研讨会

资料来源:      日期:2014年11月24日 13:26     浏览量:

   2014年11月15日至11月16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住建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学院(系)院长(主任)工作研讨会于上海举行。来自全国200余所高校土木工程学院(系)负责人、特邀专家、土木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6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校土木建筑学院院长马芹永、副院长倪修全等一行五人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副理事长刘士杰先生、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陈以一教授、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国强教授、住建部人事司王柏峰先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何敏娟教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朱宏亮教授、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邹超英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顾祥林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在研讨会期间,全国的专家、学者围绕“面向未来的土木工程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这一会议主题进行了报告和研讨,内容涉及(1)面向未来的土木工程专业综合改革;(2)土木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3)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4)土木工程专业规范与专业教育评估;(5)土木工程学科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6)课程体系梳理、课程建设与创新教学模式;(7)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教学实验、校企合作、课程设计);(8)土木工程国际化办学平台建设;(9)国家和省级教学成果奖、优秀学位论文成果交流;(10)土木工程师资队伍建设;(11)质量保证体系与信息化管理建设;(12)土木工程学科建设;(13)实验室建设。

    在分组讨论环节,200多个单位分为8个分会场,在分会场的讨论中,各个学校围绕上述主要研讨内容展开讨论,各高校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全面总结了全国高校土木工程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成果,进一步促进了土木工程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和学科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