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 > 工作动态 正文

多管齐下抓落实 齐心协力筑平安---2017年土木学院突出“明”“实”“新”扎实推进安全工作

资料来源:      日期:2017年12月14日 11:40     浏览量:

    2017年以来,学院依然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秉承把责任“抓在手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的理念,紧紧以安全为抓手,突出建章立制要“明”、工作开展要“实”、自选动作要“新”,多管齐下抓落实,进展顺利,效果明显。

责清制明,有规矩

    2017年是学校的搬迁年,学院完成了安全平稳有序搬迁。针对新校区建在城乡结合部,安全保卫难度大、师生距离市区远,交通安全压力大和突发事件处理存在“时间差”等特点,学院与时俱进,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结合新校区特点,制定了各项安全管理规范和规章制度,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和完善,保障了学院安全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做到了责清制明、有的放矢。

    一是明确安全责任主体。学院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明确了领导责任、校园治安管理责任、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责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责任、网络监控责任、信息报送责任、学生安全教育责任等七项安全管理工作责任。

    二是明化多项检查制度自查制度执行方面,学院坚持定期自检、学院领导巡视、每日问题每日纠的管理原则,全面加强学生安全教育,通过齐抓共管,营造气氛,切实保障学生安全,维护学院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宿舍检查、听课台账制度实施方面,管理工作队伍每周深入学生宿舍、课堂,分别对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文明创建、上课出勤、课堂纪律、学风建设等主要方面进行检查,掌握学生情况第一手资料,增强学生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宿舍检查方面,学院还建立了长期的班级间的互查制度,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都有专门统一的宿舍检查记录本记录,分类整理;学院还研讨制定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保卫责任制》,学生工作负责人与学生辅导员逐一签订责任书;离返校登记制度方面,每逢节假日,学院除了及时统计离返校情况外,还要求辅导员做好安全方面的温馨提示,让每名学生阅读并签名。另外,学院还制定实施了安全隐患销账制度,检查记录的问题、学院师生反馈的问题、学校宿舍管理通报的问题等,解决后方可销账。

    三是明晰安全任务重点。安全任务重点上,学院把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网络监控水平、师生自我防范水平、安全工作专业人员业务水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等六项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作为长期的任务常抓不懈并明晰火灾事故、交通事故、校园伤害、食物中毒和传染病疫情和群体事件、网络安全等六类重点防范事故。目前学院已形成人人心系安全的良好局面。

突出细节,重落实

    2017年以来,学院已利用签署新学年《土木建筑学院学生宿舍安全责任书》、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安全知识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定期或不定期以及重要节假日安全检查、领导、老师与学生谈心、主题日宣传活动、入学教育活动、师生思想动态调研、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公益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了消防、交通、减灾防灾、防盗、饮食卫生、季节疾病的预防等方面的安全教育;针对部分95后学生内心脆弱的特点,学院亦高度关注每名学生的思想、情感健康,注重对学生的人生观教育、道德意志培养及人格塑造,为学生补上生命安全教育课。2017年,各班级信息员、心理健康宣传员、消防安全员、流动团支部和党支部几支队伍已经开展了包括“五个一”系列活动等在内的多种安全活动;目前,宿舍安全责任书、宿舍和谐卡的签订张贴工作也已完成。

丰富载体,求创新

    2017年,学院在方式载体上不断创新,收到很好的效果。比如,在学生党员“四带头”,安全文明我先行活动中,学院成立了10个学生党员“安全文明宿舍”创建小组,试点启动了“学生党员安全文明示范岗”项目;在借力新媒体,致力探索构建学生网络舆情监测与应急处理实践方面,学院立足学校“科学发展”和“和谐稳定”的战略目标,打造成“一个平台”(“土木年华”微群)、建立了“一个体系”(校园青年学生网络舆情监测与应急处理体系)、发挥了“两大作用”(服务引领青年成长成才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对学生在网上网下反映的生活、学习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给予积极引导和高效解决,促进了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另外学院还建立了“学年学生宿舍安全违纪电子档案系统”,实现违纪处分的“可视化”和“震慑”作用,探索建立了学院“消防安全设施维护管理台账”,定期全面对消防设施进行“体检”,提高了学院消防安全工作全方位、标准化的管理水平。

    2017年,在党政齐抓共管下,学院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以平安校园建设活动为主线,各项安全工作正扎实推进,力争多管齐下共治,使学院安全工作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为师生营造一个健康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确保学校、学院持续安全稳定。

学院领导定期检查消防器材

宿舍安全检查制度化(摄影:陈孝柱)

(撰稿、核稿:土木学院  陈孝柱、盛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