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 > 理论学习 正文

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09月12日 14:35     浏览量:

(2016年8月24日)

李国英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召开的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情况,部署安排下一阶段工作。刚才,4个单位和2个基层党支部交流了学习教育开展情况,2名党员同志交流了参加学习教育的收获体会,讲得都很好,听后深受启发,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

中央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和推动,作出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达20多次,涉及学习内容、方式方法、目标任务、组织领导等多个方面,为深入推进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省委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省委常委会会议多次进行专题研究、作出部署安排。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坚持高标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一是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省委带头制定常委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方案,并先后4次召开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学军书记、锦斌省长等省委常委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及时跟进,形成了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二是突出基础在学要求。切实抓好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学习,认真组织开展党章、党规知识测试,不断深化支部学习研讨。全省294.5万名党员参加了党章知识测试,目前参加党规知识测试的党员已达58.2万名。深入开展“万堂党课进基层”活动,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支部讲党课11.3万多堂,领导干部、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等到基层讲党课3.7万多堂。三是运用正反典型教育。着力抓好先进典型塑造和先进事迹报告会品牌的打造,省委及时追授抗洪抢险救灾英雄尹建平、刘安军、王能珍和潘理俊同志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并举办王能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央主流媒体高规格、高频次、高密度对我省选树的部分先进典型进行集中报道。目前,全省共举办各类先进事迹报告会1.2万多场次,参与党员达88.3万人次。同时,注重运用反面典型开展教育,全省有78.6万多名党员接受了警示教育。四是持续聚焦问题整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组织党员进行“五查五看”,深入查找和解决自身突出问题。根据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省委巡视发现的问题,扎实推进“4+4”专项整治,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五是强化党员作用发挥。注重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特别是把抗洪抢险救灾作为实践课堂,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省在抗洪抢险救灾中组建党员突击队2.1万支,设置党员责任岗8.1万个,61.4万名党员参与抗洪抢险救灾,做到了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支部,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六是督促指导有力有效。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提出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求,切实强化督导,建成全省学习教育管理网络平台和纪实评价系统,建成安徽“两学一做”官网,开通安徽先锋手机报,通过纪实评价系统向全省发布2批次51项工作任务,全省下发任务总数达375.2万份、完成率达99.7%,实行网络平台动态巡查、工作过程随机抽查,为学习教育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有的地方和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不够,部署要求停留在一般号召上,缺乏推进落实的具体抓手和措施;有的把主要精力用在抓领导班子的学习教育上,而对基层党组织工作抓得不到位,没有把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有的基层党组织主动性欠缺,学习教育处于被动状态,推一推,动一动,满足于规定动作的完成,不想创新,不愿创新,不会创新;有的学习还浮于表面、没有真正入脑入心;有的分类指导不到位、工作责任压得还不实;有的存在学与做“两张皮”现象,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推进下一步学习教育,总的来说,就是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工作举措,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一,进一步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的深度决定行动的力度。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明确提出要“扎实学习贯彻党章”、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系统部署,讲得很具体、很详细。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安徽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为我们进一步抓好学习教育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重要遵循。8月5日,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贯彻落实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强调要像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样,把学习教育高标准抓好,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要深入领会中央和省委要求,瞄准“走在全国前列”目标,站在推进管党治党工作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的高度,站在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高度,站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全体党员拓展的高度,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真正以思想认识提高引领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第二,进一步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两学一做”,“学”是前提和基础。按照省委具体方案安排,前段时间学习的重点是学党章党规,接下来要在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基础上,扎实抓好系列讲话的学习。当前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一要力求学深悟透。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鲜明主题,把握讲话的基本内涵和管党治党的实践要求,吃透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二要加强宣传阐释。党委(党组)中心组要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基层党组织要以支部为单位专题组织学习讨论,使每名党员都能入脑入心、真懂真信。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要把讲话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教育部门要把讲话精神体现到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之中。三要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推动讲话精神在安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第三,进一步在深化整改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问题是硬道理。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以解决问题为标准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一要聚焦突出问题。进一步聚焦强化党性观念,解决好信仰缺失、信念动摇的问题,解决好宗旨意识淡化、群众感情淡漠的问题,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偏差的问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当、为党尽责。进一步聚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解决好有些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在状态的问题,解决好政治纪律松弛、政治生活散漫、自由主义严重的问题,更好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聚焦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解决好一些党员干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做事没激情没干劲的问题,解决好“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发挥好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二要坚持自查自纠。认真对照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落实“五查五看”要求,组织党员边学边查、立行立改,列出问题清单,逐条对照落实,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坚持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引导党员干部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弄清楚差距有多少、原因在哪里,在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中,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把党支部和党员的良好形象树起来。三要抓好集中整治。要持续抓好“4+4”专项整治后续工作,确保专项整治中尚未完成的事项及时改到位改彻底。要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台账,落实责任,认真落实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集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和工作覆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推动基层党组织该成立的全部成立、该换届的全部换届、该整顿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整顿,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更大提升。

第四,进一步在深化做上下功夫,更好地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检验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最终要看党员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没有新作为,看各地各单位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上有没有新业绩。一要围绕中心做。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总书记视察安徽提出的“一大目标” “五大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发扬敢为人先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推进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等重大任务,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二要围绕主业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省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持续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要把学习教育与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服务基层群众结合起来;与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质量效益结合起来;与把握正确办学方向,落实教书育人的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当前,特别要运用好县乡党委换届经验,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精心做好市委换届工作。要把学习教育中党员干部激发出来的热情干劲,转化为扎实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三要围绕关键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着力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抓党建促脱贫,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要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选好用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选好用好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切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要按照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要求,落实好各地各单位扶贫具体要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四要围绕本职做。群众评判我们的党员、评判我们的干部,大都是从身边事、身边人看起。各地各单位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引导党员干部把日常的事情、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做到位,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各级党组织要设计好做合格党员的具体抓手,设立标准,开展评选,对选出的优秀党员通过开设媒体专栏和网络管理平台等进行公布,做到一日一党员、一日一刊播,坚持不懈,引领风尚,带动广大党员见贤思齐,履行好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五,进一步在强化责任上下功夫,确保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肩负的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既要带头抓好领导班子自身的学习,又要指导督促下级党组织搞好学习教育。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担当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树立起合格党员的标杆,把学习教育抓紧抓实,决不能当甩手掌柜。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到所在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养成自觉,长期坚持,作好表率。二要发挥支部作用。推进常态化教育,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发挥出来,让党支部把党员的“集结号”吹起来。要坚持和运用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这些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中探索形成的,有严格的时间规定要求,党支部要按季度、按月份安排好、组织好。当前,重点是以示范党支部建设为抓手,设立标准,开展评选,对选出的示范党支部通过开设媒体专栏、网络管理平台等及时公布,做到一日一支部、一日一刊播,长期坚持、久久为功,让示范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发扬光大,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要加强分类指导。要注意区分农村、社区、学校、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不同情况,把握不同群体党员工作生活的不同特点,因地因人制宜,精准精细施策,确保每名党员都能学到位、做到底。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实行垂直管理和以行业为主管理的单位,对本行业本系统的学习教育负有重要责任。要充分发挥优势,加强有效指导,强化上下联动,抓好下级单位和分支机构的学习教育。要注意把行业、系统作用与地方党委作用结合起来,把条条与块块的力量整合起来,形成整体合力。四要强化工作督导。要把督导的重点放到党支部,督之有力、导之有方,看党支部该学的内容完成了没有,该坚持的制度落实了没有,该参加的党员参加了没有,该整改的问题解决了没有。要运用好督导检查的结果,对做得差的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整顿的整顿;对做得好的该表扬的表扬、该宣传的宣传、该推广的推广。要形成督导机制,通过开展网络平台动态巡查、工作过程随机抽查、发函督办、情况通报、重点约谈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督导,有效传导责任和压力,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同志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真的担当,努力推动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为打造创新型“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