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友工作 正文

北京中煤矿山工程有限公司李方政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      日期:2018年09月19日 11:55     浏览量:

        9月12日下午,北京中煤矿山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方政研究员应邀在明理楼201教室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建筑学院院长马芹永教授主持。土木建筑学院部分教师、土木工程学科博士及硕士研究生12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摄影:马冬冬)

        李方政以《地铁冻结法设计与施工管理》为题,首先回顾了冻结法的发展历程以及在矿山建设和地铁加固中的工程应用情况;分析了冻结法的适用条件和冻结过程中冻土的温度场变化及力学特性,重点列举了冻结法的应用案例。介绍了冻结法设计过程中冻结参数的选取原则和施工关键技术,强调针对城市地下空间开发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地下水对冻结效果的影响。最后,针对冻结过程中易出现的风险和灾害如冻胀、融沉、冻结管偏斜等的预防和控制方法进行了介绍。整场报告理论水平高、工程案例丰富、图文并茂,内容翔实,加深了师生对地铁冻结法设计的全面认识,为学生进一步开展学位论文研究提供了方法。

        会后,李方政一行参观了土木建筑学院实验室,并就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李方政,工学博士,1990年至1997年在淮南矿业学院先后获得矿山建设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1997年至今一直在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从事地下特殊施工技术研究与管理工作,现任北京中煤矿山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第三届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地层冻结法、隧道支护理论及应用技术。主持和参与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十三五科技支撑项目,北京市、上海市以及煤炭行业科技计划项目等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主编规程2部,主持完成北京市级工法1项。2008年获得孙越崎青年科技奖。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 陈峰、马冬冬,马芹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