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友工作 正文

土木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3月11日 17:27     浏览量:

        3月10日下午,土木建筑学院邀请国家煤炭系统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安徽省高校学科技术带头人、安徽省科技创新学术团队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程桦教授在求是楼南225会议室作学术报告。土木建筑学院院长马芹永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教师、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生及硕士生代表4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现场(摄影:马冬冬)

        报告会上,程桦教授以《富水浅埋超大断面隧道管幕冻结法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为题,以港珠澳大桥拱北隧道为工程背景,向师生介绍了隧道管幕冻结法施工技术。程桦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针对港珠澳大桥拱北隧道地下水丰富、地层松软的地质条件,提出了管幕冻结法施工技术,采用理论分析和大型模型试验相结合的方法,对管幕冻结法施工冻结器的类型和布置方式进行了优化研究;对施工全过程的冻结温度场、冻胀位移场、解冻温度场以及融沉温度场等分布规律进行了相关试验和数值模拟预测,并对施工期的冻土温度场进行了现场实时监测,掌握了冻土帷幕的形成和发展规律,保证了工程的安全顺利施工;经过科学地设计和研究,最终形成了冻结前土体注浆改良、盐水流量和温度调控、限位管调控和异型冻结管分区开关调控、地层融沉注浆等综合控制技术。整场报告理论水平高、内容翔实、图文并茂,使师生对管幕冻结法的未来研究方向有了崭新的认识,为师生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撰写学术论文提供了思路。

       程桦,博士、教授、土木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国家煤炭系统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安徽省高校学科技术带头人、安徽省科技创新学术团队带头人。主要从事岩土工程结构、地下结构设计与计算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近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现主持国家级、省级课题7项。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 陈峰、马冬冬,马芹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