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友工作 > 工作动态 正文

陈湘生院士为母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      日期:2018年03月19日 08:59     浏览量:

    3月1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我校校友77级矿井建设专业陈湘生院士在舜耕会堂为学校相关专业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作了题为《地铁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郭永存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场

陈湘生院士作报告(摄影:张雷)

    陈湘生院士结合我国地铁建设的现状和投资,阐述了地铁建设的挑战与机遇,同时结合传统模式、BOT模式、BT模式、PPP模式,对地铁建设管理的基本模式作了阐释。他重点结合地铁建设运营中的噪声污染和地铁建设的施工影响,介绍了防震减震的措施和顶管、暗挖施工技术,以及地铁运营隧道安保区三维信息系统、BIM技术、云技术、结构工程安全协调技术的综合应用。最后,他结合自身工作,介绍了对城市轨道交通的思考。陈湘生院士勉励同学们,珍惜当下,珍惜每一寸光阴,好好学习,注意生活中的细节,一旦有了目标,就要坚持做下去;多求教,以卑微之心做人,时刻做到内心平静,以敬畏之心做事,以仁爱之心对待所有人,学会感恩,常怀感恩。

    陈湘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安徽理工大学矿建77级校友。著名地下工程、岩土工程、地层冻结和地铁工程专家,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长期从事地铁工程、隧道与地下工程的研究与开发,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实践了工程建设数值化管理模式,率先践行了城市轨道交通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建立了BT模式下城市轨道交通施工管理程序,首创了地铁域地下空间效能最大化概念并付诸实践。先后完成了包括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19项,完成工程项目37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次、深圳市科技创新奖2次等。主持完成的“复杂条件下盾构下穿既有地铁运营隧道安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获2015年国家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一等奖;所管理的一期工程“深圳地铁罗湖枢纽工程”(建筑工程类)获2007年第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所管理的一期工程“深圳地铁一期国贸至老街区间隧道及桩基托换工程”(隧道工程类)获2007年第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撰稿、核稿:宣传部 夏雅凤、土木学院  雷小磊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