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师资队伍 正文

百川大讲堂:曾燕波谈青年研究选题与方法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04月28日 10:13     

        4月22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当代青年研究》编辑部主任曾燕波应邀做客百川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作题为《青年研究选题及研究方法》的主题报告。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土木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徐冬生主持报告会,并就曾燕波发表的学术成果等进行简要介绍。

        报告会上,曾燕波围绕“青年价值观发展及价值引领”主题,深入分析了当前青年价值观现状及特点、经济社会发展与青年价值观、青年价值观发展趋势等问题。她以社会人类学的视角,从对青少年群体本身的认识、青少年热点问题以及演变过程这三个线索,梳理出“青少年热点问题”的社会建构过程,通过这一分析脉络,进一步反思时代主题的变化节奏。随后,她就青年研究选题与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讲解了会上师生所提出的问题,鼓励师生积极培养学术兴趣,掌握青年研究基本学术方法,以学校平台为跳板积极投身学术论文建设中。

        本次报告会,开阔了与会师生眼界,曾燕波研究过程中的经验与思考,给大家很大的启示,有效地激发了师生对论文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有利于学术氛围的进一步营造。

        曾燕波,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当代青年研究》编辑部主任,长期从事青年社会学研究。曾在《解放日报》、《文汇报》、《社会科学》、《毛泽东邓小平理论》、《政治与法律》、《上海经济研究》、《青年研究》、《中国青年研究》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和《新华文摘》全文转载。独著、合作论著10多部。获省部级奖励多项。主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团中央、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团市委和上海市各区委课题,以及参与联合国、国务院、国家教委课题等。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陈孝柱、任少伟,徐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