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正文

土木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6月09日 20:50     浏览量:

       6月6日下午,土木建筑学院邀请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白蓉正高工,在求是楼南231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高速铁路建设与发展》的学术报告。院长马芹永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教师及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生、硕士生、留学生代表5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白蓉首先回顾了我国铁路交通的发展历程和发展趋势,分析了铁路交通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她以其丰富的现场实践经验并结合大量的工程案例,重点介绍了我国高速铁路的施工关键技术,即架桥系统技术、无砟轨道铺装技术、预制箱梁施工技术、预应力钢筋施工技术等。随后,白蓉指出,我国铁路交通建设正处于由量到质、由大到强的转变期,同时也将会受到各种复杂环境条件和地质条件的制约,如高寒地区严酷自然环境带来的冻胀、融沉等技术难题,让高标准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面临极大挑战。最后,白蓉介绍,青藏铁路、京台高铁、郑西高铁等重大工程的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也彰显了我国在各种复杂地质、地形条件下先进的铁路建造经验和技术实力。

       整场报告案例丰富、内容翔实,使参会师生对高速铁路的现状、技术装备、未来研究方向有了崭新的认识,提升了土木工程专业学子投身铁路建设事业的热情,也为研究生撰写学位论文、进行科学研究提供了思路。报告会结束后,参会师生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及研究方向与白蓉正高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白蓉,正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高速铁路和超高层建筑施工与管理工作,近年来,获省部级奖2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多篇。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 陈峰、苏晴晴,马芹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