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正文

土木学院举办2019年青年教师学术论坛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7月05日 17:33     浏览量:

        为给青年教师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平台,展示学术成果,学院于2019年7月4日在求是楼南231学术报告厅举办青年教师学术论坛。论坛由院长马芹永教授主持,学院青年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留学生代表参加论坛。论坛上十位博士青年教师结合自己目前开展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交流,整个论坛学术氛围浓厚,有力激发了学院师生的科研热情。


          乔成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报告题目《水土耦合效应作用下流态化滑坡动力学特征研究》,主要介绍了流态化滑坡灾害的特点,重点探讨了考虑固液两相速度差异的颗粒剪胀效应,以及表述流态化滑坡动床侵蚀过程的侵蚀计算模型,考虑颗粒剪胀效应和动床侵蚀作用的深度积分两相动力学模型的构建。介绍了基于有限体积法的数值仿真模型和算法,以及借助实验数据和深圳光明新区流态化滑坡实例对动力学模型的验证和相关研究成果。

          陈佩圆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报告题目《含钙废液吸储CO2及球霰石晶体的制备研究》,主要介绍了利用再生骨料处理废液作为钙源制备高附加值多孔球霰石晶体,及其表征分析结果。

          薛维培博士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报告题目《水力耦合作用下井壁混凝土损伤破坏特性研究》,主要内容:针对煤矿井壁实际服役环境,设计不同渗透水压,开展三轴状态下水力耦合试验。

         杨晓峰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土木学院。报告题目《冲刷条件下砂土中水平受荷桩基础应变楔法分析》,主要内容:针对现有经验p-y曲线方法和应变楔方法不能考虑桥梁、海上风电等桩基础在冲刷情况下的水平承载特性,引入等效深度概念,提出桩侧局部冲刷条件下砂土中水平受荷桩的等效应变楔方法,并给出算例,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


         张庆贺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报告题目《基于物理模拟的煤与瓦斯突出风险判识与监控预警研究》,主要内容:煤与瓦斯突出物理模拟理论、技术、前兆信息、敏感指标等。


          牛婷婷博士毕业于河海大学。报告题目《高速列车荷载作用下X形桩桩网复合地基工作特性研究》,主要内为:高速列车荷载作用下X形桩桩网复合地基动态土拱和格栅拉膜效应形成机理以及X形桩的动荷载传递特性。


         黄国栋博士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报告题目《碱激发MSWI底灰的改性增强与抗碳化能力研究》。


         马冬冬博士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报告题目《冲击荷载作用下人工冻土动态力学特性研究》,针对人工冻结法施工中冻土承受“预静载+动力扰动”这一动静组合受力状态,开展了动静组合作用下人工冻土的SHPB试验,系统地分析了温度、应变率、围压等级、轴压等级对人工冻土动力学特性和能量耗散的影响规律。


          李宁博士毕业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报告题目《基于RES理论的岩爆分级智能预测研究》,主要提出了一种新的岩爆破坏分级指数(RDSI),用于预测地下开采过程中岩爆灾害的破坏规模。对可能影响岩爆破坏的七个因素进行分析,使用岩石工程系统(RES)方法研究这些参数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

         王亮博士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报告题目《再生细骨料生物活化及其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研究》,主要针对目前再生细骨料利用的技术难点,提出使用生物活化方法改性再生细骨料,赋予再生细骨料主动捕捉关键离子的能力,诱导水泥水化产物在再生细骨料表面生成,改善混凝土的孔隙结构,提升界面的硬度,从而显著提高混凝土性能。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青年教师都感觉收获较大,发言的青年教师通过相互交流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并表示力争取得更加突出的科研成果,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做出贡献。马芹永对报告内容进行点评并给予肯定,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国家基金、撰写高水平论文,同时要求参会博士硕士研究生不但要认真完成课程学习,还要积极参加科研,申请发明专利,发表高水平论文。

        据悉,土木建筑学院2019年已举办两次硕士研究生论坛和一次博士研究生论坛,学术氛围浓厚。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 平琦、陈峰,马芹永)